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1:06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4, 4. 15  Edit this Page


穿越國界文化交會
中市纖博館「萬縷千絲」大展開幕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13日推出「穿越交會區—萬縷千絲」國際展,展出來自台灣、印尼及韓國共16位藝術家的17組作品,從傳統的工藝纏花、藍染等技藝,到結合裝置藝術和影音作品,呈現多元纖維材質的美感及形態,以及傳統工藝與當代藝術的精采對話;展覽期間也將舉辦3場「創纖講堂」,邀請參展藝術家分享創作歷程。

市府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是國內唯一以纖維為主題的博物館,除推廣傳統工藝傳承,也鼓勵現代藝術創新。
此次展出作品跨越不同國界、文化和專業領域。
作品〈記憶築家〉便是韓國藝術家尹洙竫和淡水國小近百位學童,用布編織出對於家庭各種想像的大型纖維藝術;多位台中在地藝術家、人間國寶藝師作品,以及纖博館的2件珍貴館藏,可說是一場跨越界「線」的交流,十分難得。

策展人吳尚霖說明,此次展覽從文化觀點,就像不同族群的彼此學習與交融,產生繽紛的藝術面貌。
這次展出最後在台中纖博館展現總成果,是一場跨界多元的精采對話。

藝術家吳佳容以錄像裝置作品〈他說這是你愛自己或別人愛你的方式?〉,將記憶中奶奶的編織與過往家中的傢俱結合為一,期望啟發觀賞者對「家」的想像、回憶與對話。

藝術家武玉玲作品〈煙—家的路徑〉,運用八八風災後的泥沙、草木燒成灰燼後製成染料,與置入排灣族儀式的小米梗形象,重現家鄉與記憶中部落的石板屋;藝術家費蒂里作品〈閱讀自然,維護生命〉,以織有可蘭經文的彩色布料覆蓋人字型屋頂,放置記錄7位當地女性和土著社區抵抗環境破壞的故事祈禱墊,透過纖維工藝表達反思性的對話。

纖博館說明,「萬縷千絲」大展即日起展出至6月9日止,首場創纖講堂「跨文化的交織」,由策展人吳尚霖、藝術家費蒂里、陸佳暉、尹洙竫及台大羅素玫副教授參與對談,5月18日與6月2日還有兩場講堂,展覽資訊及講座報名可至纖博館官網(https://mofia.taichung.gov.tw/)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13r49p)查詢。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