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7:33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2. 17  Edit this Page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 讓三鶯成為北部重要藝術觀光指標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2030新北市政府願景計畫打造建構5條美學廊帶,其中,「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預計建置創設的人本環境,自今年起,將加速推動落實,開啟「犇」向鶯歌藝術城的首頁。
新北市工務局團隊將陸續改造圍繞著鶯歌藝術街區的四條休閒路徑,分別以「陶、藝、山、水」為主題,一方面營造安全舒適的人本環境,另一方面讓民眾在步行環境中感受屬於鶯歌在地的藝術氛圍。

新北市工務局長詹榮鋒於17日新春開工第一天,正式對外說明新北市長侯友宜任內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專案中,工務局如何將人文藝術概念融入工程中,活化三鶯地區的作法。

詹榮鋒說,這次改造的四條路徑,希望民眾在陶博館至鶯歌老街步行路段,除避開人車爭道之外,同時感受融入大漢溪畔環境的藝術感。
搭乘火車抵達鶯歌火車站的民眾,沿著規劃的路徑,從建國路至孫龍步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山」的綠色主題意象,改善現有人行道空間、美化街角廣場,強化引導民眾至著名地標「鶯歌石」的路徑標示。
接著會看到取大漢溪圍抱鶯歌的「水」環境主題,以藍色為主色,將流動、波紋等視覺元素引入臨陶博館側的溪畔小徑與跨越鐵道連接老街的風華步道。

在「陶」的部分,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將鶯歌「陶」藝老街人行與車行環境一併納入改造,在維持老街整體陶藝環境特色前提下,藉由局部道路鋪面的更新,提昇民眾用路的安全性,並確保娃娃車、輪椅通行的舒適性。

而「藝」術大道則是從鶯歌後火車站出來,沿著農會旁巷弄連接美術館與陶博館的館前路,以提昇雙館間人行環境舒適性為目標,包含南靖橋兩側人行空間拓寬,並增加鶯歌火車站、捷運三鶯線鶯歌車站(LB08)與公車轉運站的連通性,整體將線形的人行空間與美術館、車站出入口的面狀廣場共同規劃,引入藝術元素,塑造帶狀的戶外藝廊空間,豐富民眾在通勤或悠遊館舍間步行的美學感受。

「陶藝山水」不僅完成人行環境改造,也將地區引導指標與觀光地圖一併調整,將不同時期的各式人行指標汰舊換新,更新指標系統,以清晰、明確同時又符合地方意向的指標,引領民眾遊玩鶯歌,從指標點的佈設配合路徑線形改造,在溢滿藝術氛圍的路徑中遊逛;同時將積極爭取中央預算補助,期許於2021年起能逐步完成四條路徑改造,作為推動「鶯歌·藝術城」的引信,接連引動2022年美術館落成啟用、2023完工之捷運三鶯線與三鶯大橋第二階段改建等重大工程。

四條路徑改造可以讓民眾在鶯歌悠遊的人行環境中:登「山」健行、沿「水」觀景、賞「陶」感古、領略鶯歌的山水陶「藝」,是人本環境的基底工程,也是以美學體驗引領環境營造的新嘗試,將可增加地區交通舒適性,提升居住品質及觀光效益,創造多元多贏之局面。

詹榮鋒強調,「三鶯文創整合計畫」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鶯歌老街、客家園區等在地藝文特色串聯,形成文化藝術廊帶,民眾也可藉由正在施工中的三鶯大橋、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讓三鶯成為北部重要的藝術觀光指標。


圖說:新北市工務局長詹榮鋒率工務團隊,説明三鶯文創專案。
(記者林富貴攝)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