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PM 21:20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3, 12. 15  Edit this Page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運用VR降低病人手術焦慮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創新發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手術室與泌尿科團隊運用高科技產品—虛擬實境VR影片減輕病人在手術前、手術過程中的焦慮緊張,此創意實施後獲得許多病人正向回饋;病人林先生在結紮手術結束時,仍在觀看影片,當泌尿科林威佑醫師告知手術完成時,驚訝的說道:「手術結束了?我還沒看完電影呢!」
病友林先生分享,家中育有三名子女,且無意再生第四胎,因此考慮結紮,但「結紮」一詞對於一般男性所帶來的心理壓力真的是難以估計,自己無法克服手術恐懼、遲遲未能求診就醫,而林太太則認為,自己都經歷過三次分娩帶來的疼痛,不能理解先生到底是害怕什麼?因此兩人經常為此爭執。
前陣子在網路瀏覽到臺北醫院的結紮影片,聽到旁白以社群梗的有趣方式介紹,激起他的好奇心,不僅看完整部影片,也至泌尿科找林威佑醫師諮詢,醫師全程親切地像朋友在對話,讓他放鬆很多,也終於敢勇敢地進一步詢問結紮步驟與過程,手術時自己戴著VR眼鏡觀看影片,太太也在一旁陪伴,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會問感受,也會說明進度到哪裡,幾乎感受不到疼痛,讓他非常安心,沒想到影片都還沒看完,醫師就說手術順利完成了,真的顛覆了原先的想像,讓他對手術完全改觀。

泌尿科林威佑醫師表示,為緩解病人情緒,門診時會耐心傾聽,並針對手術中可能出現的疼痛和緊張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在手術前、病人在手術台上時,也會透過放音樂、跟病人聊天轉移病人對手術疼痛的緊張以及焦慮,但以往此種做法效果仍有限,因此在與手術室隊創意發想如何幫助更多手術病人時,想到能運用時下流行的VR影片,也為此專研如何運用在更廣層面的病人與手術,並撰寫影片腳本,拍攝運用VR實境於緩解手術病人焦慮的創意影片,以「虛擬結紮-運用VR探索舒適世界」為主題,參與「2023『護理的力量Powerin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獅培訓計畫」創意影片活動,邀請大家點閱觀看影片及點讚影片,該影片於「PowerinNursing-護理的力量」官方Youtube播出。

對林先生所提到感覺不痛這部份,林威佑醫師表示,手術中有使用局部麻醉軟膏及浸潤式局部麻醉,效果非常出色,所以病人才會說幾乎感受不到疼痛,另外對於緊張焦慮的情況,除了同意林太太在手術中陪伴,也讓林先生在手術過程中觀看虛擬實境VR影片,以透過視覺和聽覺的刺激使林先生擁有沈浸式的體驗,轉移緊張情緒,此方式運用在緩解病童緊張的效果也很好,有位6歲兒童前陣子跌倒導致右眼受傷需縫合,在手術室麻醉前,有家長陪同、心愛玩具在手,也戴上VR觀看喜歡的動畫,自然而然的放鬆並配合麻醉,後續順利完成手術,清醒後也沒有對開刀產生恐懼陰影,而是勇敢表達自己開刀縫合,聽醫生叔叔說自己就快康復了、很期待拆掉紗布的時候。

圖說:林先生進行結紮手術時透過VR觀看影片降低焦慮。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愛老人我驕傲」水里愛心店家助華山孤老

勞工漲薪有保障勞資環境更強壯立法委員游顥等擬提案修法爭取勞工權益

南崗廠協會表揚模範勞工 許淑華縣長表示勞工是企業寶貴資產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抹茶盛宴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出抹茶下午茶、甜點 引領綠色誘惑
添加綠魔法的美味 別具一格的抹茶季甜點與精品下午茶


賴副總統親臨視察中鋼

接軌國際 張麗善縣長率陳璧君處長與男神史豔文德國iF領獎!!

2024嘉師校友感恩音樂會5/5以樂會友

泡泡不美麗,無症狀的多囊腎,泡泡嚴重會傷腎

高市水利局與水利署合辦防汛演練 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