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6:4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3, 5. 29  Edit this Page


花蟹湧現 挑蟹秘訣大公開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認真捕蟹的漁民,全年「逐蟹而漁」,以新北市外海的西北漁場為主場,沿著潮水一路延伸到新竹、台中、澎湖外海,因此包括台中梧棲港、澎湖馬公港、高雄興達港等,都有螃蟹卸貨。
近期更有隨著潮水湧現的花蟹,要如何篩選,挑蟹技巧就讓新北市政府告訴你。

春天東北季風減弱,海象較為穩定,捕蟹漁民便南下前往台中外海捕撈螃蟹。
花蟹在一年四季皆有產出,對漁民來說,只要大潮湧現、海象平穩,螃蟹出來「揮揮手」,就是專屬自己的開工日。
南下「逐蟹」的捕蟹船滿載而歸後,卸下一簍簍活跳跳的肥美花蟹,由盤商快速撿選分級後,便以專業水車快速遞送到全台海鮮餐廳、漁市及漁攤。
因此,想品嚐到新鮮的萬里蟹,可到富基魚市、龜吼漁夫市集、野柳漁港街邊漁攤以及北海岸漁港周遭海鮮餐廳品味採買。

在富基魚市的攤商「阿舅」表示,近期花蟹的品質令人驚豔,一隻甚至有達3斤以上的重量,又大又鮮甜。
至於春天花蟹怎麼挑?要吃到肉多的花蟹,一定要親自掂掂,通常選擇用手秤起來較沉的螃蟹比較強壯,肉質紮實!螃蟹大小隨著時間與脫殼次數漸漸變大,但易受環境或是產卵期影響導致養分流失,進而讓肉質鬆垮。
因此,行家挑選螃蟹並不以大隻為先,而是要親自感受殼下的肉感與蟹殼堅硬度,沉重代表肉感扎實,而蟹殼越硬代表離前次脫殼期較遠,個體健康肥滿!
新北市漁業處說,隨著這波潮水湧現的花蟹,最適合清蒸或水煮,品味充滿海潮鮮香的絕美滋味。
想嚐這一波鮮美,記得把握時機,民眾除了可以親自前往北海岸各魚市,如富基魚市及龜吼漁夫市集採買外,也有在地漁家經營熟蟹宅配或海鮮拼盤宅配服務,讓冰鎮幸福海味宅配溫馨送到府。

圖說:富基魚市的攤商「阿舅」拿起新鮮的花蟹展示,這可是重達3斤的極品,肉質非常飽滿。
(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