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3:50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1. 15  Edit this Page


工廠排放廢氣 重罰追繳空污費

【記者張奕晴/台中報導】中市環保局與行政院環保署聯手檢警調等單位,查獲梧棲區一PU皮工廠以不明管道排放廢氣及蓄意短繳空污費,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並涉犯行政刑罰規定,共裁處1,070萬元罰鍰,追繳業者逃漏空污防制費1億1,106萬元,並移送2名涉嫌不實申報人員。

環保局表示,市府與環保署於108年11月運用科學儀器紅外線氣體顯像儀掃描,發現該廠異常排放揮發性有機物,後持續監控半年之餘,並有不明管道持續有污染物情形,去年6月初由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周佩瑩指揮,展開檢警環聯合查緝行動,一舉查獲業者設有多根未登載許可證的不明管道,廢氣未經處理逕排放於大氣中,已涉及防制設備未開啟等重大違規事件,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相關規定。

查緝行動也查獲該家業者申報的空污費與帳冊不同,明顯短繳空污費,查扣5年內漏繳空污費的資料,刻意短報製程原物料使用量及不實申報削減量等行為,已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54條不實申報行政刑罰規定,交由台中地檢署偵辦,環保局則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75條追繳1億1,106萬多元。

環保局說明,查緝團隊為取得繞流排放管道排放揮發性有機物濃度,於行動當日首創以無人機搭載採樣管線,克服人員無法靠近不明管道排放口進行採樣的限制,經抽取廢氣至火焰離子偵測器進行量測,發現揮發性有機物濃度高達5,911ppm,明顯高於周界濃度,藉由科技執法提升污染蒐證能力。

環保局指出,加強空污防制、減少污染排放是業者的義務,對於透過未經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核定的排放管道排放廢氣或調整廢氣排放流向,情節重大,最高可處2,000萬元罰鍰,呼籲業者應依規辦理,明知不實作成文書虛偽紀載者,涉案的相關人員也將受到刑責制裁,切勿以身試法。


圖說:查緝團隊首創以無人機搭載採樣管線,克服無法靠近採樣限制,一舉破獲工廠空污行為。
(中市環保局提供)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