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6:46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1. 15  Edit this Page


親子體能玩很大 一起來翻轉療育

【記者邱仙益/嘉義報導】戶外遊戲對一般人來說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但對特殊需求家庭來說並非易事,因此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的嘉義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規劃了「親子體能玩很大」系列活動,利用公園環境以及素材,設計出兼具療育效果與遊戲性的闖關活動,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好好玩、快樂玩,並從中學習與進步。






嘉義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表示,許多特殊需求家庭平日若不是待在家裡,就是忙著帶孩子去醫院接受治療,家長往往為了想要加緊孩子療育的腳步,容易過度偏重目的性,忽視了特殊需求兒童的遊戲權,孩子也會因為生活經驗與類化能力不足,導致無法將所學活用於生活中,換個環境就卡住了;另一方面,帶特殊需求的兒童去戶外,家長必須要克服心理壓力,更怕孩子受傷或影響他人,因此有所卻步。





為了翻轉多數人對療育的想法,「親子體能玩很大」結合教育、醫療、社工跨專業團隊人員以及志工協助,利用公園的遊戲場、自然環境等不同特色以及簡單的素材,設計出兼具療育效果與遊戲性的有趣闖關活動,像是在草地拖拉重物、推桿高爾夫球、沙坑尋寶等等,孩子不但從中獲得成就感與快樂,還可以透過人際互動增進語言發展與社會化,讓療育不再只是在醫院,而是走入社區,變得更加生活化。
活動強調家長也必須一起參與、一起學習,儘管剛開始許多家長半信半疑,但看到孩子的笑容以及實質進步,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親子體能玩很大」原先僅讓中心接受治療的孩子參加,去(109)年12月邀請了社區的孩子與家長一起,從遊戲中,他們發現特殊的孩子玩遊戲其實也是很厲害的,拚勁更是不輸人,更發現「原來公園還可以這樣玩」。
今年「親子體能玩很大」也會繼續舉辦下去,嘉義市的共融遊戲場提供了硬體,現在透過實際的遊戲參與,讓「普特共融」的想像又更向前了一步。





市府社會處表示,嘉義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將去年活動製成影片,藉此積極宣廣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保障身心障礙兒童遊戲權。
我們不僅要在「看的見」的環境友善,更要在「看不見」的心理態度上,接納、尊重每一個相同與不同的朋友,達到真正的「有愛・無礙」。



圖說:許多特殊需求家庭平日若不是待在家裡,就是忙著帶孩子去醫院接受治療,家長往往為了想要加緊孩子療育的脚步(記者邱仙益拍攝)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