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2:06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3, 5. 2  Edit this Page


市政總質詢聚焦ECFA經濟、民生議題 新北議員呂家愷:盼優先解決市民需求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今(2)日,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各局處首長也前往議會進行備詢。
其中,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呂家愷,在現場針對新北市民所關心的民生經濟,對侯友宜拋出多項問題,包括ECFA相關議題、新北市輪狀疫苗經費擴大補助以及三峽北大特區停二招商「流標2次」的檢討;呂家愷在現場也給出實質建議,希望侯友宜能夠盡速責成相關局處辦理,優先解決新北市民的需求。

對民進黨上任導致兩岸缺乏溝通管道、甚至讓臺海區域陷入緊張,不少民間企業認為中國大陸開始公告限制臺灣產品進口,以及實施貿易壁壘調查,認為恐怕會是廢除ECFA的前奏。
呂家愷指出,新北市作為全臺最大城市、擁有最多人口,產業也相對多元,所受到的衝擊可能會遠大於其他縣市。
他在現場建議相關局處應立即評估,因貿易壁壘調查而受衝擊的新北市中小企業,同時就調查結果給予中央建議,讓執政黨明白若他們執意不與陸方交流,新北市會受到多大的衝擊,多少民眾的生計會受到影響。

侯友宜表示,這次2千多項的貿易壁壘,新北市已開始進行評估,受影響產值達11.32%,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金屬製造業,相關業者大概有8165家,市府會及早來輔導業者,做好因應準備。
至於中央相關單位的因應策略,侯友宜直言,許多法規仍須仰賴中央,除了一致性的作戰方式,要如何輔導國內廠商轉型,也是一大課題。
貿易壁壘調查結束後,中國大陸是否會有後續動作,侯友宜認為這無法提前判斷,但產業鏈應「雙鏈」並行,要如何來降低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也是大家必須來做調整的。

另外,有鑑於臺灣出生率每下愈況,在2023年首度跌破千分之6,為47年來最低,若出生率持續低迷,到了2035年臺灣恐在全球墊底。
對此,呂家愷直言要力拚生育率,政策不僅要花在刀口上,更得讓民眾有感且「敢生」,針對好發在嬰幼兒身上的輪狀病毒感染,呂家愷表示該疾病現階段雖沒有藥物治療,但是有疫苗可以預防。

呂家愷說,該疫苗現階段中央並沒有補助,他也深深感謝侯友宜市長任內,為減少弱勢家庭的負擔,已將中低收入戶、罕見疾病、重大傷病及原住民之嬰幼兒等,列入公費接種對象,但是他希望能夠考量還有其他弱勢家庭,進一步擴大補助的範圍。
對此,衛生局長陳潤秋也回應,針對高風險族群相關方案已經在研擬中,侯友宜則表示爭取能夠在今年擴大補助。

而三峽北大特區的招商進度,也是當地居民相當關切議題之一,不少民眾期待有更多娛樂性設施、業者進駐,針對停二招商已經流標2次,呂家愷在現場詢問詳細原因,並強調根據實際訪問在地民眾,有超過6成民眾希望能有電影院進駐,但這卻不再在市府的招商計畫當中。
呂家愷指出,市府應持續檢討此招商案進度延宕原因,也應請具有公信力的單位,針對北大特區居民需求做有效的評估,並將需求納入第三次招商文件中。

呂家愷後續也陸續關心捷運三鶯線、鶯歌美術館工程進度,以及相關配套設施、招商規劃等,他認為這些建設將與北大特區環環相扣,市府一定要重視,以利帶動觀光、經濟效益以及可能延伸的夜生活,讓北大特區的附近居民,能實際感受到地方發展與繁榮。

在質詢最後,呂家愷提及新北市性平措施的落實重要性,除了在性別友善廁所的持續設置外,建議可在「立體化」政策以及市府招商條件上,針對有規劃性平措施的廠商可換取部分容積獎勵,期盼市府可以將此納入政策考量。
他呼籲,希望新北市能像其他縣市學習,朝著成立性平辦公室前進,拓展更多的性平業務。

圖說: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呂家愷,針對新北市民所關心的民生經濟,對侯友宜拋出多項問題。
(新北市議員呂家愷服務處提供)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