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1:39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3, 5. 1  Edit this Page


好孕專車研議中 中市孕婦不好運?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全台有六縣市推出「好孕專車」,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日業務質詢,指孕婦及產婦免費搭乘計程車定期產檢與產後門診,減輕孕期的不適並維持胎兒穩定。
盧市長號稱為媽媽市長,卻仍在研議可行性,對於生兒育兒友善環境太消極。

副市長王育敏回應,各縣市社福政策因地制宜調整,盧市長重視公托育兒環境,台中市生育津貼加碼一萬元至每胎兩萬元,讓孕婦家庭可彈性運用;社會局長廖靜芝則說,新北市好孕專車服務須先資產調查,對象針對低收與中低收入戶,並非每位孕婦皆可使用。

何文海指出,現在年輕人願意生養孩子已經非常不容易,阿公、阿嬤們盼望含飴弄孫更是不容易,市府除了放出利多政策更應積極創造友善育兒環境。
對於女性在懷孕期間,以衛福部提供產前14次產檢,得以讓醫生掌握胎兒生長情況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但越到懷孕後期,行動愈加不方便,並非每個家庭都備有汽車可搭乘前往產檢,甚至在經濟考量下,許多家庭也無法選擇搭乘計程車前往醫院產檢,這交通往返一來一回間,無形中也增加了許多風險。

何文海說明,全台已有六縣市推出「好孕專車」,新北市的政策更是補助超過十年以上,台北市在今年七月也將推出號稱全台補助金額最高,補助時間甚至涵括產後六個月的好孕專車,是目前關懷照顧孕媽咪最長遠的補助政策。

何文海質疑,當前少子化的時代之下,各縣市政府無不為提高生育率傷透腦筋,身為全台第二大都市並號稱幸福都市的台中市,盧秀燕市長更號稱為媽媽市長,至今卻仍在研議「好孕專車」的可行性,市政的效率與思維未免太落後!
社會局說明,台中市10年未調整的生育津貼,去年起已由1萬元增加至2萬元,以減輕新生兒家庭照顧負擔,且台中市現行有多項鼓勵市民婚育的措施和交通服務,如雙十公車、捷運、孕媽咪及親子停車證、孕婦產前檢查、低收入戶生育、產婦及嬰兒營養補助、到宅坐月子服務、育兒津貼、托育費用補助等。
有限的社福經費應優先投入照顧弱勢家庭,或減輕家庭育兒經濟負擔,好孕專車仍須審視財源,廣納意見整體研議。


圖說:提升生育率,中市議員何文海批盧市府未推「好孕專車」,思維落後。
(何文海服務處提供)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