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5:0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1. 12  Edit this Page


即日起至2月1日 實驗青年壯遊點開放徵件

【記者林富貴/花蓮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地方團隊結合在地非營利組織或大專校院,發展實驗青年壯遊點,開拓地方深具特色的文化與產業資源,為在地重新注入新活力。
110年實驗青年壯遊點開放徵件,自即日起至2月1日止,歡迎有志推廣地方特色的在地團隊,提出實驗青年壯遊點企劃,設計讓15至35歲青年參與的壯遊活動,將團隊長期關注的在地議題與故事,讓更多青年認識與關懷。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的「吉羽計畫工作室」團隊,主要負責人謝瑋翔返鄉務農與推廣活動時,常因缺乏資金而感到挫折,也屢次遭受家人質疑。
但他總從逆境中學習,將想法轉換為行動,期望改變現有的產業模式。
瑞穗除了有大家熟悉的牧場外,農特產也遠近馳名,因此團隊盤點各種在地資源,希望利用最容易與大眾連結的元素「美食」與「體驗」,將在地的休閒農業推廣出去。

團隊為讓青年了解平時在地茶農的日常,設計兩天一夜的「三茶六飯田園紀實」活動,帶領青年進入「迦納納部落」進行茶事體驗,青年透過親自採茶,學習茶葉相關知識,並透過體驗傳統的「腳揉茶」活動體會茶農的辛苦。
而最特別的活動則非「識蜜香紅茶」莫屬,青年在品嘗蜜香紅茶後,依香氣、口感分辨不同產季的茶葉,了解氣候及溫度等細微的差異都會影響茶的風味。

在瑞穗鄉的人口有四成左右是客家人,而「酸柑茶」為客家人喜愛的飲品之一。
酸柑本身滋味酸澀,生性勤儉的客家人捨不得丟棄,於是加工製成酸柑茶,青年可在活動中體驗製作酸柑茶,其製作過程繁複,需將水果挖空後填入茶葉,並歷經「九蒸九曬」的加工步驟才完成。
從中學習客家人刻苦節儉且善於利用在地資源的生活智慧。

「吉羽計畫工作室」團隊未來除持續發展茶事體驗與食農教育,也希望串連不同領域的在地店家與青年創業團隊,讓參與活動青年認識更多元的花蓮。
團隊並將青年壯遊體驗過程拍攝成紀錄影片,可至團隊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r8zGdE)中觀看,一探瑞穗的美好!110年「青年壯遊點計畫」已開始徵件,歡迎踴躍提案!相關訊息可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瀏覽。


圖說:參與活動青年佩帶台灣傳統茄芷袋,於瑞穗迦納納部落合影。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