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3:49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0, 11. 25  Edit this Page


彩虹眷村面臨倒塌 議員籲搶救 盧:寧以「過度小心」態度預防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台中彩虹眷村每年創造200萬人次觀光人潮,但傳出面臨倒塌危機,甚至被迫「遷村」;市議員25日聯合質詢呼籲市府積極協助保留、搶救彩虹眷村,以免因維護不力貽笑國際。

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在市政總質詢為彩虹眷村請命。
張耀中表示,彩虹眷村在胡前市長任內曾一度面臨拆除,經時任文化局長的副市長黃國榮力爭下獲得保存,但如今建物地基鬆動,房屋因掏空傾斜,目前只能以灌混泥土和鋼構防護植生牆在支撐,如突然大地震,可能就化為烏有。

張耀中指出,市府在6月請專家學者會勘,研判3、5年內,彩虹眷村可能會整個崩塌,彩虹眷村每年吸引的觀光人次達200多萬,其中85%以上是外國觀光客,文創團體目前提出「遷村計畫」,盼市府提供土地讓彩虹眷村以1:1複製或擴大面積範圍。

張耀中進一步表示,盧市長曾到彩虹眷村宣傳觀光,但未見市府的因應態度,萬一此觀光景點崩塌或遷村,國外遊客卻找不到,恐淪為國際笑話。
希望市府基於台中市的觀光、形象等,儘快和文創團隊協商保留彩虹眷村,不希望崩塌才後悔。

市長盧秀燕回應,感謝張議員與胡前市長,於10年前力保彩虹眷村,讓它成為台中今日風華;雖然文化局已由專家鑑定並無立即倒塌風險,但仍於鑑定後加設監測系統,並在未來寧以「過度小心」的態度,努力提出預防與因應措施,努力維護台中人心中的瑰寶。

文化局表示,彩虹眷村房舍已做現況鑑定,依據結構鑑定專家的檢視,建物雖有裂縫,但不影響使用安全;現場部分建物內已有加固,在一般使用情形下,目前不會有立即的倒塌危險,且監控設備如偵測地基或結構受影響,也會立即收到通知並應變處理。

文化局指出,關於牆面傾斜問題,也將盡速會同專家學者和建設局前往評估加固方式,依照相關法規積極辦理修繕,以維護彩虹村的畫作與房舍安全。


圖說:彩虹眷村充滿童趣彩繪的巷道,因擁有動人的在地元素,吸引國內外遊客觀賞。
(擷自中市觀旅局網站)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