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7:3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0, 11. 12  Edit this Page


展現學校在生命教育課程軟實力 新北3校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由教育部主辦的109年度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獲獎名單公布,新北市在全國10校獲獎名單中占3校,分別是高中組金陵女中、國小組光復、麗林國小,是全國獲獎校數最多的縣市。
獲獎團隊經過今年4月區級的觀摩發表,5月的市級評選,經推薦代表參與全國隊伍評比,現今從眾多優秀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的肯定,展現新北學校在生命教育課程軟實力。

光復國小張明賢校長表示,學校為落實生命教育於創新教學與課程,利用屋頂設置的日光農場發展食農四季在地生命課程,讓學生學習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
今年更因應全球性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大災難,進行全校性主題課程~「守護生命、疫期努力」融入各領域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要更懂得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而麗林國小推動生命教育,則是期望從學生自我發展、與他人及環境和諧共存的相互體認與肯定過程,達到全人發展與全人關懷的生命教育理念。
校長李勇緻表示,透過特教宣導計畫、成長主題的學生輔導與巡迴宣導課程、服務學習社團,帶領學生體驗環境多元樣貌,涵養與他人和諧相處的精神,另著重生命教育融入課程設計,與藝術與人文領域作結合,讓每個準畢業生在校園內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回憶。
種種的規劃,期望生命教育落實在麗林國小的每一天每個角落。

還有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校園文化種子學校的金陵女中致力推動「生命insight」,由跨領域教師社群發想設計,以覺察、思辨、追尋實踐三大主軸的校本課程。
為創造「社區共好」積極與鄰近社福機構,開發合作,形成生命教育網絡,並與社區醫療合作校園心理衛生建立三級預防計畫,級持續推動「國際交流」與香港、澳門、深圳教育夥伴,彼此交流生命教育之推動與省思。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愛、健康、競爭力是新北市教育局教育政策,各級學校致力以多元活動及課程融入方式推動生命教育,獲獎象徵新北生命教育課程的豐富多元,及老師們的熱情努力。
生命教育的落實能讓學生在溫暖的氛圍下健康成長,生命教育的深化能讓孩子帶著溫度廣結善緣與人互動,讓自己更具有愛與多元競爭力。


圖說:光復國小以日光農場發展食農四季在地生命課程。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