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3 PM 15:31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6. 28  Edit this Page


南北串聯 科技領域中心辦理「團結抗疫,共學共教」線上教學教材教法工作坊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教學措施因疫情而改變,網路學習環境成為主要的教學平台,發展與推廣線上有效教學的教材教法,迫在眉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執行教育部「中學科技領域教學研究中心」計畫,集合全國第一線優質教師分享線上教學課程教學與評量的經驗,提供師資生與全國科技領域教師共同學習,也作為全國科技領域教師與行政人員規畫下學年度教學計劃參考,並提前準備線上教學的各項行政支援措施。
系列活動集結科技領域的現職教師、師資生、和師培教授一起共備共學共教共享,要讓中小學科技領域教師成為主角,帶領108新課綱科技領域的落實。

在23日晚上場(生活科技),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李毓娟副司長開場表示,面對疫情的考驗,大家更積極發展線上教材教法,讓科技老師和師資生具備線上教學的專業知能,不但因應疫情當前的需要,積極發展成為線上教學專業的特色,這更是全球網路時代的重要趨勢,很值得肯定。

25日晚上場(生活科技),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說,科技領域需要工具、需要材料、需要實作,要教設計思考和運算思維,要透過線上教學更不容易。
各位能迅速因應疫情需要,進行線上教學,並且也立刻追上線上教學的國際教育趨勢,能把防疫危機化為轉機,真的很不容易。
在這裡要代表教育部感謝各位的專業和努力,也相信在各位的努力下,108新課綱一定可以有很好的推動成果。
26日下午場(資訊科技),台師大吳正己校長親切的勉勵在場的各位教師,並表示108課綱他一直都有參與和審查,發現其中有許多需要改進的空間,期待老師們更積極的投入和參與。
吳校長指出,資訊科技課綱的核心精神是運算思維,而運算思維最主要的工具是程式設計。
吳校長強調,程式設計只是一種工具而並非目的,因此程式設計課程的選擇不需拘泥於某個程式,甚至不插電也可以,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學生學會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
以上是吳校長分享自己對於資教課綱的理念,並感謝各位教師的貢獻,期待大家群策群力讓臺灣的資訊教育更好!
三場線上教學的教材教法工作坊,每一場參與人數約200位,為達最高傳播效率,除了開設線上會議室,並排定臉書直播並提供非同步的錄影連結,工作坊與會者包括:現職教師、師資生、師培教授、課程專家、相關研究人員等。
依據課綱內容分享各年級線上教學活動設計。

台北市石牌國中周家卉老師分享使用同步與非同步方法教學生設計圖的繪製與實作,台南崇明國中蔡宗榮老師與南科實中沈益丞老師設計遊戲任務式導向的活動讓學生認識支撐結構,新北蘆洲國中王家松老師則透過網路資源與新聞以議題融入的方式與學生探討台灣的能源結構與科技社會議題,嘉義竹崎高中郭仁能老師與台南安南國中許雅婷老師以遠距教學實作電動風力車為範例分享線上教學的編序教學,嘉義北興國中李彩綾老師與台南瀛海中學李佳恩老師參考教科書並使用線上模擬電路的工具,透過遠距讓學生完成電路實驗學習。

宜蘭復興國中陳怡翔老師把洗電風扇轉化為認識機構的教學活動,再以實體組合積木讓學生理解家電運轉的機構原理,台中西苑高中林佩蓉老師提供評量項目表作為學生的學習導引,學生依照項目依序的完成各週進度,並透過表單工具讓學生提供每個階段的學習紀錄,並保持學習互動,最後成功引導學生完成凸輪機構的創作,台中豐東國中陳心寧老師與彰化竹塘國中丁子宴老師應用線上免費的工具平台,以準工程教育的想法安排動力科技的課程,基隆銘傳國中蔡依帆老師轉化自己辦理線上教師研習的經驗將學生在九年級學習的程控電路轉化為線上可行的教材,並分享執行所需的環境設備建置,苗栗維真國中劉坤隴老師分享自已讓居家電力規格觀察以及遊戲式的學習,讓學生逐漸歸納出用電安全的知識。

東湖國中翁禎苑老師與龍山國中洪瑞甫老師各自分享不同的國8排序演算法的線上教學方式供老師們參考;北興國中楊心淵老師將資科裡面的陣列觀念與日常生活結合;中山國中蔡雅芳老師則是在線上教學生寫手機應用程式。
大同國中楊士弘老師善用Code.org帶動學生自主學習、中崙高中周懿謙老師分享多個數位教學工具的應用以便於收集高中生學習歷程與提供語音回饋。
建華國中謝宗翔老師形容疫情期間他身為資訊組長必須像通靈者一樣要遠距判斷老師們和同學們遇到的資訊問題或困難。
另外還有小學在運算思維教育上的作法,例如勝利國小蘇彥寧老師從低年級不插電到高年級跨領域整合創客活動,以及許永晴老師自製的桌遊和崇學國小張琬翔老師的運算思維繪本電子書。
以上分享都非常精彩與創新。
我們也看到北、中、南資訊教師多元的教材教法,北部中學老師剛好著重於單元課程的教學方法,而南部小學老師著重教育系統規劃。

老師們對主講教師的經驗分享,都感到佩服、收穫滿滿,也在留言版中表示「講師的分享太讚了」「全國共備,感覺很棒」「真的全國都動起來了」。
科技領域中心指出,結合全國中小學科技領域的教師、師資生、和師培教授,透過共學共備共教共享,讓教育專業得以紮根,讓108新課綱得以落實,是大家的共同期望。
感謝教育部師藝司及台師大師培學院的支持與指導,本系列活動的各項資源分享,將持續分享在科技領域中心臉書社團,讓活動效果持續延伸與擴展。


圖說: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代表教育部感謝大家的專業和努力。
(主辦單位提供)









 

 
  綜合新聞


溫暖傳愛回饋在地 新店中醫師捐贈新北2輛復康巴士

保生大帝聖誕 樹林濟安宮捐贈救災器材 侯友宜代表受贈

「新北市水域活動體驗營」獨木舟、衝浪、SUP抽中免費玩 首開親子同樂場次

4月23日世界閱讀日 來新北公園探索書香世界

結合伊格魯志工團 彰化縣榮服處協助修繕遺眷房舍

塔寮坑抽水站24日8時起蓄水試抽 確保機組功能順暢

提早防範於未然 汛期將至 多利用新北堤外停車場防汛簡訊服務

避免動物走失 新北動保處教「黃金5方法」守護毛寶貝安全

人美心善南投醫院護理師捐髮助癌友

南投縣民安10號演習實兵演練擬真 獲中央高度肯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