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3 PM 15:03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0, 11. 6  Edit this Page


林美燕市政總質詢 要求市府必須上緊發條 須加強橫向聯繫才有加成效果 市民才會對市政有感

【記者吳淑華/台南報導】台南8千個防空避難處嘸人災要求市府加強民眾防空意識宣導,中共軍機不斷擾台,市議員林美燕提出質詢表示,台南目前有8703處防空避難所、約可提供四百三十萬人進入,但卻空有數字,不曉得實際確切位置,一旦發生空襲,市民該躲哪都不知,加上在建築相關法規中,許多大樓地下室即是防空避難所,只是很多的地下室都變成堆棄雜物的地方。
對此,林美燕議員要求,市府除加強對民眾的防空意識宣導外,需規劃防空避難手機APP,讓民眾一目暸然外,更需針對防空緊急避難等相關配套措施全面總體檢。

黃偉哲市長回應,有關防空疏散避難的規劃,近日已將防空疏散避難設施的位置公布於台南市警察局及各分局網站宣導專區「防空疏散避難專區」為提供民眾更便捷的查詢,目前已著手進行第二階段(公開地圖)的設計,預計11月底公布於警察局網站。
萊豬進口後台南如何替市民健康做把關,明年起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明訂任何和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但對於是否該直接在豬肉上標示「萊豬」中央認為沒有可行性;對此,市議員林美燕在議會詢問市長黃偉哲對此事看法,認為中央已決定不做源頭管理,地方政府是否能針對源頭訂出一套管理辦法?對此,衛生局許以霖局長表示,去年委託南台科技大學食安中心協助輔導臺南市政府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計畫之工作,針對稽查必要時會再增加稽查人力,食品履歷也會要求完整登錄,共同守護與提升臺南糧食安全。


針對老老照顧是長照的罩門也是升級的契機,林美燕議員表示,據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統計,目前全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有30多萬人,占全市人口逾16.15%,百歲以上的人瑞有261位。
其中剛屆齡100歲者有114位,超過100歲的則有147位,人瑞人數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以老人為主要對象的長照業務,更凸顯其重要性。
她指出,老老照顧不僅時間長、壓力大,且多半獨力承擔照顧及經濟責任,相當吃力,林美燕認為市府須加強社區照顧服務網,面對老人化社會快速形成,與其懇求企業界挹注更多資源、善心人士和公益機構提供更多人力,倒不如正面面對,因此建議擴展居家照護,可透過鄰里長適時提供資源、安排到宅關心,以及辦理成年子女陪伴長輩參加等活動。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回應,確實「初老服務老老」及「老老相扶」已成必然趨勢,現關懷據點有6446個志工,其中高齡志工,超過65歲有308位在服務,70歲也有4位,除感謝長輩們付出,也會朝初老服務中老、中老服務老老的模式,共同建立互助關懷的溫馨社會。
根據環保署「環境即時通」APP,可提供公共廁所的位置,分別有「一般」「無障礙」「親子」「性別友善」等分類,但市議員林美燕發現在安平區觀光景點與南區竹溪周遭卻沒有親子公共廁所可使用。
她表示,公共廁所往往是外來觀光客看見台灣的窗口,也是一個國家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林美燕要求,市府應積極優化各地公廁,提升照明通風、調整男女廁間比例、設計無障礙空間、親子廁所,以及調整蹲坐比例,提供友善如廁環境,並融入在地特色綠美化。
增加親子友善如廁的環境。


解決台南市消防局第七大隊分隊二十多年來寄人籬下窘境,位於南門路的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雖為消防隊使用,但實際建築物所有權人卻是「台南市警察局」,形成二十多年來寄人籬下窘境。
林美燕表示,該建築物70年所蓋的,屋齡逾30年,建物設備老舊,卻因為使用者跟地主不同單位,使得該由誰來編預算修繕,「消防局」兩局都沒有立場,林美燕議員要求黃偉哲市長召集消防局與警察局跨局處會議,解決第七大隊20幾年來無自有辦公廳舍問題。
市長黃偉哲對此回應,因該建築樓上仍有警察局的靶場,不管是消防局還是警察局皆是市府的一環,可改重新分配產權歸屬改由使用者作為可行方案;黃偉哲市長也允諾,替南區文南里、文南里使用空間找到適合的最佳設置地點。
南區、安平區牛步化的建設林美燕籲讓後門變前門,林美燕議員表示,南區是台南市市境最南,加上瀕臨大海和二仁溪汙名、南山公墓橫亙其間,偏遠地區的建設更是長期被忽略,86快速道路啟用後各界以為從此南區可以改頭換面,事實顯示南區樣貌依然如昔。
因此她建議,市府開展當地的建設,例如親水公園馬術活動擴展、黃金海岸水上活動,提升鯤喜灣社區營造機能,推廣風箏、熱氣球等休閒,以灣裡溼地為發展基地,搭配灣裡工業區活化,吸引觀光客造訪,在安平方面,林美燕持續關心漁光島成為特色休憩環境。
林美燕建議,市府與民間共同協力,加強深掘商圈亮點,可扣合文化作為城市價值的理念,為在地文化與觀光旅客之間的橋樑,將人潮導入在地店家,由點線面擴及鄰近各商圈場域,串連周邊商圈共榮,以促進整體經濟活絡發展,並加快永華路的跨海大橋,串連南區、安平區共同的交通網,讓南區從台南市後門變前門。



(圖說):台南市議員林美燕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必須上緊發條、螺絲鎖緊,不可各自為政,須加強橫向聯繫才有加成效果,市民才會對市政有感.(記者杜尚澤/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綜合新聞


溫暖傳愛回饋在地 新店中醫師捐贈新北2輛復康巴士

保生大帝聖誕 樹林濟安宮捐贈救災器材 侯友宜代表受贈

「新北市水域活動體驗營」獨木舟、衝浪、SUP抽中免費玩 首開親子同樂場次

4月23日世界閱讀日 來新北公園探索書香世界

結合伊格魯志工團 彰化縣榮服處協助修繕遺眷房舍

塔寮坑抽水站24日8時起蓄水試抽 確保機組功能順暢

提早防範於未然 汛期將至 多利用新北堤外停車場防汛簡訊服務

避免動物走失 新北動保處教「黃金5方法」守護毛寶貝安全

人美心善南投醫院護理師捐髮助癌友

南投縣民安10號演習實兵演練擬真 獲中央高度肯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