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6:4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0, 11. 4  Edit this Page


機車危險感知新影片體驗 測試自己判斷行車風險的能力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台北區監理所為優化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測驗影片題庫,新增32部的情境測驗影片已上線,內容重點包含行人、大型車視野死角轉彎內輪差、機車駕駛應注意周遭情境之呈現等,呼籲全國機車族「趕緊來」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https://hpt.thb.gov.tw/)體驗新影片,測試自己判斷行車風險的能力。

據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統計109年1-8月資料,交通事故(第一當事者)係15至24歲年輕族群因機車事故傷亡人數,高達75,340人,相較於去年同期增加1,055人,上升1.42%,分析事故原因多為機車駕駛未依規定讓車、未注意車前狀況及左轉彎未依規定,顯示該年齡層的機車駕駛對判斷行車風險的能力及速度控制的觀念明顯不足,需要大家重視。

新增影片經由全國各區監理所(站)及駕訓班的講師、教練先行測試後,大部分受測者表示無論在影片畫質及情境設計方面,都比原有影片更棒、更有臨場感,測驗後再觀看正解影片,有註解、有提醒,學習效果更加倍,很值得一推。

15部動畫情境影片,是以前、後3鏡頭拍攝道路的影片,加以後製機車車頭,有車速表、方向燈、後照鏡及手部動作,呈現行車過程中由後方來的危險情境,例如受測者察看後照鏡,發現同車道後方車輛不當超車的行為,要預作減速,降低他車影響自身行車安全,還有前方遇有故障車輛占據車道,受測者在變換車道時,要先察看後照鏡確認有無來車,才可以變換車道,這類影片受測者藉由後照鏡判斷出危險感知點,立即點擊影片,才能得分,是屬於難度較高的影片。

經統計行人交通事故肇事原因,主要是行人未依規定穿越道路,為保障行人安全,本次特地增加4部行人穿越道路的情境影片,有行人低頭滑手機穿越道路,行人在路口附近未走行人穿越道,以及行人在視線遮蔽處突然闖入車道等等,機車駕駛要學習判斷行人動態,做好減速的預備,才能保護行人也保護自己。

大型車對於機車行車安全影響甚鉅,本次再增加5部有關大型車視野死角及轉彎內輪差等情境影片,讓機車族養成遠離大型車,保持安全距離。
台北區監理所提醒年輕族群,騎乘機車要養成守法精神及防禦駕駛的習慣,歡迎至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自行學習,提升騎車時自身防護力。

圖說:民眾在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https://hpt.thb.gov.tw/)體驗新影片。
(台北區監理所提供)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