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8:3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3. 25  Edit this Page


2021年永續城市論壇分享桃園經驗 產官學界攜手發展永續城市願景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晚間前往中壢區,出席「2021年永續城市論壇-桃園之夜」晚宴。
鄭市長表示,2019年桃園市政府與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簽約,成為全球第一個生態物流主席城市,進行綠色能源、智慧倉儲、低碳運輸等生態物流倡議,致力減少物品在運送過程中的包裝及能耗。
永續城市論壇聚焦於城市永續發展與生態物流,未來還有很多智慧城市的議題,包含如何讓建築物降低能源消耗、更普遍使用智慧電錶與智慧水錶、更廣泛運用綠色運具等,期待與國內外產官學界代表交換意見,攜手發展永續城市的願景。

鄭市長指出,全台灣大約有80%的物流業者在桃園,桃園是發展生態物流最好的基地。
過去一年因疫情的關係,物流產業正向成長,桃園機場的物流運量甚至超過前(108)年,代表經濟仍在成長的軌道上,生態物流不只是永續發展,也是具有價值的投資,市府已與許多物流車隊簽訂合作協議,將逐漸替換為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等綠色運具。
鄭市長分享,桃園市成立五大生態物流示範區,分別為大溪商圈示範區、沙崙綠倉儲示範區、中華郵政物流暨華亞科技園區示範區、青埔綠能物流聚落示範區、機場倉儲物流示範區,導入生態物流概念,在幫助商家完成物流配送的同時,也讓城市降低交通及環境的負面影響。

鄭市長提到,在降低空氣污染的作為,桃園領先其他城市,例如:綠色運具電動車數量,桃園是全國第一,已達78,000輛,充電站超過一千個;桃園的二行程機車數量也是全台灣最少,只剩下35,000輛。
市府與數個汽車品牌合作保養檢測合一制度,合作過後的貨車幾乎沒有紅單紀錄,降低烏賊車機率,這些都是空污減量的方法,能有效減輕城市負擔。

鄭市長指出,今年桃園市「智慧水資回收中心雲端統合管理平台」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透過雲端系統掌握桃園12座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以及地下水動態情況,對於目前面臨的抗旱議題,水資源管理格外重要。
鄭市長說,桃園市啟動抗旱應變作為已歷經半年,半年前石門水庫蓄水量是40%,經過這段時間努力調度、節水、備援,水庫目前蓄水量仍有41%,可見桃園抗旱作為得宜,水資源智慧管理也發揮功效。

鄭市長表示,去(109)年市府與歐洲商會簽訂合作備忘錄(MOU),聚焦在低碳倡議,許多歐洲企業非常重視,例如桃園遠東集團與法商液空集團(AirLiquide)合資成立的亞東工業氣體公司,提供二氧化碳捕獲和回收、超高純度氫氣等;法商家樂福也提出永續發展及綠色消費的主張,市府很樂意配合,並樂見其成,未來也會繼續與歐洲商會合作,持續推動低碳倡議,在生活上落實低碳行動。

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指導委員GiuseppeIzzo表示,永續城市論壇相當成功,除了交流如何讓城市更環保、永續、宜居的經驗,也發表了《2021全球智慧解決方案報告書》,其中包括幾個重要議題的示範案例,討論成果相當豐碩。
COVID-19疫情也給各國上了寶貴的一課,提醒減少不必要的旅行或減少使用非必需產品,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在艱困的一年裡,大家也學會沒有事物是必然的,生活方式的巨大改變皆為可能,為了下一代與環境,應該攜手合作,共同努力落實低碳生活。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