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1:3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0, 11. 3  Edit this Page


雲林骨鬆醫療照護網再升級 守護長者在地安老更健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呼籲長者積極篩檢、及時治療

【特派記者黃坤原/雲林報導】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而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雲林縣老年人口已近13萬,佔縣市總人口約19%,相當於每五人當中就有一名是超過65歲的長者1!年長者罹患慢性病的機率高,骨質疏鬆症更是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國人罹患的慢性病排行第四位2,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指出,骨質疏鬆容易提高骨折風險,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呼籲高齡長者積極篩檢、及時治療!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有鑑於此,從去年起便與臺灣楓城骨科學會、台灣安進攜手合作,推動雲林縣老年族群骨折風險暨骨質疏鬆篩檢計劃,深入四十間長日照機構,篩檢千名長者,並針對骨質疏鬆患者主動追蹤治療,持續為雲林地區長者骨質健康把關!

有鑑於骨質問題對高齡者的影響,加上雲林老年人口多,從去年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臺灣楓城骨科學會及台灣安進攜手合作,推動雲林縣老年族群骨折風險暨骨質疏鬆篩檢計劃。
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醫師傅紹懷帶領的醫護團隊主動出擊,深入40間長照、日照機構與社區,進行大規模評估篩檢,並和長者們分享日常保健課程,共計千名長者受益。


傅紹懷醫師表示,透過本次篩檢調查竟發現,雲林縣長照、日照機構中,高齡族群有九成以上身處骨折中高度風險,但卻僅有2%長者接受骨鬆治療,仍有許多暴露於骨折風險的長者並不自知,亟待宣導與建立正確認知。


透過篩檢有效讓更多長者建立骨質健康的正確認知,也避免了許多可能的不幸。
傅紹懷醫師分享,去年在某長照中心服務時遇到了一位阿公,原先因中風而站立困難,經篩檢後發現為骨鬆高風險族群,院方與長照中心立即安排阿公到院檢查、進行治療,一年過後重新檢測骨質密度,已大幅提升17%之多,而阿公站立時,也不再感覺雙腳痠軟、站不住,這不但大大改善了他的生活品質,更讓他重拾希望,目前仍持續積極治療骨質疏鬆症。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長日照機構與台灣安進攜手合作,建立了雲林骨鬆醫療的照護網,頗受當地長者們肯定,並持續鼓勵百位處於骨折高風險的長者們到院追蹤,提供諮詢與安排適切的治療方案。
下一步更希望透過遠距與數位方式,提供更多長者骨質問題諮詢。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表示,本計畫結合「休士頓阿波羅計畫」主動出擊前進社區替長者健康把關,提高醫療的可近性,如果發現需要更進一步處理的狀況,便能直接聯絡總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即時諮詢並安排轉介治療,真正落實「活潑、快樂、健康與在地老化」願景。



圖說1:守護長者在地安老更健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呼籲長者積極篩檢、及時治療。
(特派記者黃坤原攝)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