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5:36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2. 22  Edit this Page


荔枝椿象OUT! 嘉市公園22日起啟動第一波噴藥防治

【記者邱仙益/嘉義報導】荔枝椿象為外來害蟲,受到驚擾會分泌出臭液,如不慎觸碰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布今年嘉南區化學共同防治期程,荔枝為即日起至3月19日,龍眼為3月3日至4月2日進行防治。
嘉市府今(22)日於北香湖公園進行噴藥防治,3月8日起將陸續在市區公園(南興、北香湖、友忠、番仔溝、嘉義、都會森林、文化、文昌、後湖),進行第一波荔枝椿象噴藥防治作業,同時也將於今(110)年3初至3月中旬,釋放荔枝椿象天敵,逾2萬隻平腹小蜂助攻,減低荔枝椿象密度。
嘉市府將於噴藥地點設置公告,敬請市民朋友於噴藥當天暫時不要接近該區域。






建設處長田長沛提醒民眾,不隨手觸摸荔枝椿象,荔枝椿象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蟲卵也不具毒性,但受驚嚇時所分泌出的臭液卻對人體有毒,在公園運動或在樹蔭下方需稍加注意,避免侵擾荔枝椿象、以免被毒液噴濺。
萬一眼睛不慎被毒液噴到,千萬不可搓揉,需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迅速就醫。
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則可先冰鎮來舒緩症狀,同時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市府建設處指出,市府採用安全的環境用藥防治,但噴藥過程中仍然需要市民朋友配合不要靠近噴藥區域,同時噴藥完畢蟲屍較多,市府也會派員清掃。
市府今(110)年也將於3月4日起至5月底辦理卵片收購計畫,設籍在嘉義市的民眾,每週一及四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可至公所繳交卵片,一片5元收購,達目標片數(4,000片),將停止收購。





嘉義市在盧厝、鹿寮、圳頭、後庄約有90公頃的荔枝及龍眼種植面積,為保障農友辛苦栽植成果,建設處已於2月3日舉辦荔枝椿象防治宣導講習會,為農友分享防治荔枝椿象的知識。
另外,民眾常把「紅姬緣椿象」和荔枝椿象混淆,紅姬緣椿象也有群聚的特性,外表是紅色,就像是一堆枸杞放在一起,為台灣本土種昆蟲對人並無害,長長細細的外表也跟荔枝椿象長的完全不同,民眾看到不用緊張。



圖說:荔枝椿象為外來害蟲,受到驚擾會分泌出臭液,如不慎觸碰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記者邱仙益拍攝)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