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7:06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2. 3  Edit this Page


陶藝大師沈昆川天目釉 榮獲第一屆國家工藝獎肯定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陶藝大師沈昆川老師長年研究「天目釉」創作,多次在日本亞洲工藝獎、日本美術工藝獎及台灣工藝設計競賽脫穎而出,並獲第一屆國家工藝獎肯定。
是當代不可多得的名家瑰寶。

許多人對沈大師作品讚嘆不已,璀璨星點的結晶,變幻莫測的釉彩,如將宇宙浩瀚星空盡收盞中,這就是天目釉迷人之處。
曾在中國宋元時期蔚為風潮,千年來,讓許多文人雅士趨之若鶩,也讓台灣陶藝家沈昆川著迷不已。
陶藝大師沈昆川老師在海內外聲名遠播,他熱愛陶藝也熱心公益,在各種展出中廣受重視與熱烈迴響,他熱心公益將作品捐贈社會公益團體,包括臺大醫院等更是對其善心義舉感受良深。

陶藝大師沈昆川老師表示「天目」原是日人對含氧化鐵黑釉之通稱。
相傳古時浙江天目山上,寺中僧侶日常起居,多用建陽窯生產的黑色茶盞。
日本僧人訪華遊歷至此,對這墨色茶盞愛不釋手,因此臨行獲贈數點茶盞誌行。
為了紀念天目山的發現,乃將這黑色茶盞稱為「天目盞」。
流傳至今。

「天目釉」以其釉彩之變化,有「油滴天目」、「兔毫天目」、「玳瑁天目」等諸品,而其中最貴重者,為「曜變天目」。
究其成因,乃以釉藥中氧化鐵之成分,於高溫燒造時釋出氧氣,生成氣泡;氣泡破後,其凹陷處堆釉成彩,乃形成多層次之釉色。
「曜變天目」變化多彩,燒造艱困,是以成品難能可貴。

沈昆川老師長年研究「天目釉」創作,認為藝術的本質,不應一味追求古人的技法或釉藥的模仿,而在於海闊天空,將作品達到最美好的境界。
是以能否稱作「天目釉」,真正條件是配方中要有適量的氧化鐵,沒氧化鐵的配方皆不應稱為天目釉。
又有創作者認為天目僅限於茶碗,獨有沈老師把氧化鐵在高溫時的多變性及它的美感當成創作的素材,應用到各種作品上。
這求新求變的創作精神,成就沈老師的不凡。
多次在日本亞洲工藝獎、日本美術工藝獎及台灣工藝設計競賽脫穎而出,並獲第一屆國家工藝獎肯定。
是當代不可多得的名家瑰寶。



圖:陶藝大師沈昆川老師長年研究「天目釉」創作成果非凡。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