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6:15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1. 23  Edit this Page


案量創歷年之最 新北勞工局去年受理47件仲裁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去年,新北勞工局共受理勞資爭議仲裁案件47件,受理件數不但創歷年新高,近3年案量佔全國8成,穩居全國第一。
而在已終結的仲裁案件中,有13件作成仲裁判斷,27件仲裁程序中達成和解,1件撤回及2件不符申請程序駁回,總計為勞工爭取金額達581萬元,協助勞工朋友減少訟累。

在電子資訊公司擔任人資專員的小惠(化名),長達12年,未料在農曆年前,被告知「公司因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必要」,要她2週走人。
離職後,小惠發現,公司其他部門運作正常,甚至還在求職網招募原缺,認資方為惡意解僱,憤而向勞工局求助,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小惠主張公司不符合解僱最後手段性原則,但調解會上,公司不但堅持資遣有理,更追加主張「因業務緊縮而資遣」相關事證,眼看即將破局鬧上法院,調解人建議雙方,可申請費時較短且免費的「仲裁」,並獲勞資雙方同意交付仲裁。
本案經律師賴玉梅、劉師婷及李俊瑩組成仲裁委員會召開會議、再次釐清雙方爭議,並提供適當解決方案後,終促雙方達成和解,成功讓公司給付小惠高達155萬元離職金(24個月薪資)。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說,勞資爭議處理法所訂「調解」及「仲裁」均屬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的一環,相較於調解制度只要勞資一方提出申請即可受理,仲裁制度門檻較高,除非是屬於禁止或限制罷工的行業,其餘行業均須雙方當事人同意才能申請,但若作成仲裁判斷與法院判決具有同一效力,程序中和解,也等同調解成立效力。
仲裁委員近似勞動法庭調解程序中的法官,若爭議案在法律關係明確且合理範圍內,做成仲裁判斷前可透露心證,讓雙方有預先探知仲裁結果的可能,此舉常有助於雙方達成和解。
而上述個案從受理仲裁案起至達成和解,程序上也僅耗時57天,顯見仲裁制度相較於訴訟,程序便利,又讓弱勢的勞工不因擔心訴訟所耗時間、金錢成本而怯於爭取權利。

勞工局指出,除仲裁,去年一共受理4720件調解案,案量較往年增長,和解率約68%,協助勞工爭取金額達2億8000萬元。
爭議類型以工資(2037件)及資遣費(1324件)為大宗。
並提醒勞工朋友,遇有勞資爭議,可立即透過「新北勞動雲-勞資調解便利通」線上申請調解,勞資雙方也可合意不經調解,共同申請交付仲裁。
更多資訊,可至「新北勞動雲」網站查詢(https://ilabor.ntpc.gov.tw)。

圖說:調解人建議勞資雙方申請交付仲裁。
(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