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2:00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3, 2. 22  Edit this Page


【立心集】民俗調理行業對老人生活產業的導入

【主筆:翟子睿】【主筆簡介: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博士、台灣競爭力論壇副研究員】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2023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佔比為18.4%,約為440萬人,當中85歲以上佔全國人口的1.9%,約為48萬人。
當前,除了既有的長照型產業蓬勃發展外,相關的醫療與照護產業,也開始將服務對象年齡下修,更著眼於「亞健康」的老人族群。
從近年來的趨勢也可以看到,養生村、老人社會住宅或公共托老人中心有越來越大的需求。
而這些族群,往往都屬於健康或「亞健康」的群體,他們需要的往往是陪伴、保持身心健康與合宜居住的空間及交流活動,而不是積極的醫療輔助。

近年來,「預防醫學」(Preventivehealthcare)觀念進入台灣後,越來越多的人注重健康意識,普遍老人族群已有「活的老,還要活得健康」的觀念。
而當代預防醫學亦有回歸傳統自然療法的趨勢,在台灣這類的自然療法就是已經被定位為「非醫療商業行為」的民俗調理業。
因此,民俗調理作為普遍民眾能接受的行為,同時又具備陪伴與按摩的交流活動,更有適時導入健康資訊的效果,對於老人生活的產業是有其極大的助益,屬於可高度互動,產生雙贏的產業聯盟。


依據經濟部統計,民俗調理從業人員近20萬人,而2019年開始也推動專門證照的認證與培訓,對於從業人數不少的產業,擬可思考跳脫現階段固守店面,等待客源的商業模式,外出投入到各養生村、老人住宅及公共托老人中心,以一周1-2次的進駐進行服務。
對此,筆者有兩點建議可供參考。


1、民俗調理業者現階段的受訓課程中,已有基礎的生理學與經絡理論的課程訓練,但考取證照後,對於再教育及訓練尚未完備。
若要投入老人生活產業從事相關按摩技法前,從業人員可再次進修針對老人族群的生理按摩技法予以培訓,提升專業度。

2、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按摩有舒緩經絡的效果,但真正健康的生活還是要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從業人員也可適當的導入適合老人的伸展運動,培養該族群建立良好運動習慣的認知。



【立心集】社長張寶樂釋義:立心集的意義是立足寶島,心繫中華。

也有為天地立心的意思。

句子的後半段是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