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3 PM 15:04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3, 2. 18  Edit this Page


林口好好時光咖啡館 提供受暴婦女職業重建與社區和好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現年90歲的梁董原來在澳大利亞從事建築業,退休後於2010年回到臺灣,定居在林口世大運社宅,他一直有喝下午茶的習慣,每天下午會由菲律賓外傭阿羅娜用輪椅推到樓下的好好時光咖啡館享受下午茶,在咖啡館有勵馨基金會的妙妙姐和打工的小蜜(化名)會幫忙點上一杯黑咖啡和一塊起司蛋糕,梁董偶而會分享在澳洲生活旅行的點點滴滴。

潔淨、透明、綠葉扶疏的落地窗外紅看板寫著「好好時光」,內部裝潢採高腳椅和復古原木,頗有時下文青風。
這是由新北市社會局補助勵馨基金會所成立的公益咖啡館,外表與一般咖啡館無異,但成立的動機及服務人員卻有更深層的意義。
因為這是社會局用來增能受暴婦女三合一的計畫方案。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台灣每年有超過十萬件家庭暴力通報,平均每4~5分鐘就發生一起家暴案件,受暴的婦女,平均要花上七年的時間才能下定決心離開暴力環境,究其原因主要是卡在孩子照顧、經濟能力和居住等3大問題。
新北市家防中心在實務中更發現,有83%的受暴婦女需要獨自照顧12歲以下的子女,因此新北市推動「婦女增能三合一庇護服務計畫」,希望幫助受暴婦女能自立起來,重新開創人生。

勵馨基金會林口服務中心主任李玉華表示,受暴婦女的庇護分為緊短、中、長期,過去中央制定緊短安置只有2周到1個月,中期3個月,長期最多半年;直到張錦麗到新北市社會局服務,長期庇護自立宿舍拉長到2年。
她引用台大社工系教授劉淑瓊的比喻,服務受暴婦女,猶如引她過河,若無法完全順利到彼岸,可能就會被沖走,甚至她會再回頭,回到原來的受暴環境。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說,市府委託勵馨基金會,利用住都中心和城鄉局提供的社宅做為三合一服務,目前在林口社宅有70房,另外三重社宅有9房,新店也有6房。
在第1年先協助受暴婦女人身安全和保護;第2年做生活重建,而這也是最關鍵的一年,經積極輔導服務後,受暴婦女都能走出來獨力生活。

因先生劈腿,小蜜毅然帶著年幼姐弟離家,在社工及法扶律師的協助下,花了8個月打贏官司,取得2名孩子的監護權,在新北市三合一的服務下,住進林口社宅庇護家園,每天一早到壽司店打工,10點趕緊到「好好時光」服務,2名幼兒有社會局弱勢兒少每月各2,047元補助,全家省吃儉用,存款2年後,她搬到新莊租屋,以便孩子5點下課後,她可以趕緊騎車去接回。

「與自己和好、與他人和好、與自然和好」是好好時光入口處的精神標語,不僅如此,小蜜和妙妙姐還接受專業的沖泡咖啡訓練,並且努力推銷在自立宿舍內其他受暴姐妹所精製的輕食,期望讓社區的住戶、路過的行人、情侶能入內喝杯時光特調咖啡,與社區和好。

在外交部陪同下,,我邦交國貝里斯總理夫人兼婦幼特使羅莎娜於17日上午專程前往林口「好好時光」咖啡館參訪,對於新北市政府與勵馨基金會採私公協力的方式,給予受暴婦女經濟支持、提供住處或住屋補貼、孩子照顧、職業重建等多元服務方案,留下深刻的印象,將做為該國未來推動婦幼保護的參考。

圖說:小蜜在好好時光咖啡館服務,期待社區民眾和路人、情侶進來喝杯咖啡,享用特製起司蛋糕。
(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綜合新聞


溫暖傳愛回饋在地 新店中醫師捐贈新北2輛復康巴士

保生大帝聖誕 樹林濟安宮捐贈救災器材 侯友宜代表受贈

「新北市水域活動體驗營」獨木舟、衝浪、SUP抽中免費玩 首開親子同樂場次

4月23日世界閱讀日 來新北公園探索書香世界

結合伊格魯志工團 彰化縣榮服處協助修繕遺眷房舍

塔寮坑抽水站24日8時起蓄水試抽 確保機組功能順暢

提早防範於未然 汛期將至 多利用新北堤外停車場防汛簡訊服務

避免動物走失 新北動保處教「黃金5方法」守護毛寶貝安全

人美心善南投醫院護理師捐髮助癌友

南投縣民安10號演習實兵演練擬真 獲中央高度肯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