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6:48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2, 12. 19  Edit this Page


豐富及創新都會與原鄉產業 環保與美食結合文化新創意 原住民產業展現精實能量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由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111年度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選出雅舍商行、太發龍有限公司及加納富魚食坊3組精實創業團隊,除了抱走20萬精實獎勵金,更透過11月辦理的3場成果展現,發揮原住民文化創意與產業能量,豐富及創新都會與原鄉產業。

2012年,雅舍商行由Wuby(周花燕)老師(排灣族)成立,理念是「生活Life•工藝Art•家Home」,希望透過以家與家人為基礎,利用手作工藝,打造日常幸福的生活。
本次雅舍商行與星空藝術村合作,透過在貢寮的淨灘體驗結合植物織染體驗DIY,帶領大眾不僅認識自然,透過自然更去了解文化。
當日活動也邀請江秋錦頭目(阿美族)以及荒野協會陳雅惠老師蒞臨,以自然結合文化的講習,並透過淨灘身體力行愛護自然環保的第一步,營造五感體驗及慢活步調。
這不僅只是淨灘,更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以永續、多元概念,與文化自然共生共榮。

腳步帶回位在樹林區的太發龍有限公司,創辦人陳輝龍(阿美族),利用自身餐飲專業,讓民眾可以在都會區中吃到原民風味的餐飲。
此外,運用原鄉食材,不僅串聯原鄉小農,更提升原住民傳統美食能見度。
太發龍有限公司的成果展於元智大學辦理,活動當日以野餐日的形式、原風的創意擺設,配上蔬菜串燒、白糯米飯、手工花生麻糬、小米山豬肉粽、紅糯米粽等原民特色美食,在校園吸引大眾目光,許多教師及學生皆表示第一次嘗鮮,覺得好吃又特別,希望未來也能有更多原民美食的體驗,讓原住民族的特色美食在都會區更被看見!
再將目光轉回原鄉烏來,在烏來內洞旁有著這麼一間餐廳—加納富魚食坊。
創辦人簡建中(泰雅族)表示:「發揮鱘、鱒魚的最大價值,並做出有別於一般餐廳的創意鱘、鱒魚料理,是我對加納富魚食坊的堅持。
」透過學習養殖鱘、鱒魚,不僅體會由高山冷泉孕育出來的人間美味,也讓他親自烹煮研究,透過無國界的創意料理,讓人每次上山都有新鮮的味覺感動。
簡建中更在餐廳旁建置tatak(泰雅語:工寮),分享泰雅生活面貌與傳統智慧,帶領大家體驗煙燻苦花魚製作,藉由原式深層生活體驗,更了解部落狩獵文化與在地故事。

原民局表示,雖近年產業受疫情影響,但原住民族產業不畏疫情,多元發展、百花齊放。
透過文化、創新與產業結合,跳脫以往傳統產業經營模式,讓原住民文化及產業有更多的發展性。
原民局也提供計畫撰寫、創業及產業診斷、品牌行銷等相關課程培力,更透過一對一輔導,由產、學界專業師資進行個別計畫諮詢服務,給予族人創業初創期最需要的知能與資源,提升並強化現有事業體之族人穩定經營、創新發展之機會。

圖說:Wuby老師教導植物織染體驗DIY,藉由手作了解原住民文化。
(新北市政府原局提供)









 

 
  綜合新聞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劉女士自發性腦溢血 高壓氧治療助修復

雲林縣榮服處召開榮欣志工聯繫會議 參觀績優觀光工廠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