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6 PM 12:03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2, 1. 3  Edit this Page


胸口劇烈疼痛、喘不過氣? 醫:心臟該做復健運動了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工地主任陳先生,平常早出晚歸,沒時間運動維持體能,與工人乾一杯更是家常便飯,抽菸長達20年,家族又有高血壓病史,近幾年發現胸口常有悶悶的感覺,但都是一下子就好了也不以為意。
有一天在工地吃飽喝酒後,睡午覺時莫名感到胸口劇烈疼痛、喘不過氣,立即被工人們送往醫院檢查,診斷是冠狀動脈心臟病。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呂學智醫師建議每日為心臟進行規律的復健運動,可穩定血壓、告別呼吸易喘的狀況,更可減少心血管疾病誘發率、降低心臟病再發率。

呂學智醫師表示,冠狀動脈心臟病是血管粥狀硬化變性最容易引起的一種疾病,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眾多,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抽菸、缺乏運動。
現代人生活壓力重,外食族增加,運動量又普遍不足,造成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的人口居高不下,心血管疾病的族群也日益增加,普遍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等疾病,走幾步路、爬幾層樓梯就感到喘、累,耐力不足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一般人透過運動可改善體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攝氧量;攝氧量越高,表示身體在運動期間內可提供肌肉更好的供氧量,也意味運動的能力、耐力越高,但由於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對於心臟病患者有一定的風險,因此,心臟病患者如何控制風險並達成有效訓練,就需要正確的運動處方。

患有心臟疾病者,若透過整合性的介入治療,對心臟進行復健,可增進體能,改善或延緩病情,甚至是反轉疾病的進展提高生活品質,減輕活動所引起的症狀,如心絞痛。
一般會安排使用心肺運動功能測試,測量病人心肺能負擔的最大運動限度,再依此評估與安排安全有效的心肺復健治療目標與方式,例如運動耐受度。
尤其是心臟衰竭、心臟手術術後的患者、有心臟相關疾患的病人,透過心臟復健的治療,可在短期間得到明顯改善成效。
物理治療師楊瓊宜指出,病人透過12導程運動心電圖、運動血壓計、血氧量測器、運動心肺腳踏車、運動跑步機…等心肺運動功能測試系統得到的相關數據,可供醫師對病情做出診斷及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並進一步由物理治療師依據疾病嚴重程度、心臟功能測試結果和患者目前身體狀況等情形,規劃個人化的訓練療程及目標,過程中以心電圖、血壓計及血氧量測器等監控儀器,進行安全且積極的運動治療,提升運動能力、改善呼吸喘、穩定血壓、降低危險因子、改善生活品質,減少心臟病的再發率,助心肺功能異常的病人能夠盡快達到好的生活品質,在對抗COVID-19疫情期間,也幫助許多COVID-19康復病人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回歸工作崗位。

心肺職能治療師方薏君說,對術後心臟疾病患者來說,包含負重太多或太消耗能量的活動都不太能夠執行、無法回到以前的生活或工作狀態,心情容易低落等等,都是他們在回歸生活時會遇到的極大考驗,此時職能治療師會在醫師的建議或處方下,評估評估個案的日常生活活動,結合對病人醫療處置的了解,分析排除不必要的工作、簡化流程,安排病人執行難易分級的運動訓練,增進病人的獨立程度與提升自信心,並針對準備重回職場的病人,分析工作內容進行治療安排,以協助病人避免因疾病使職場與生活遇到斷層,能盡速適應工作情境,減輕生活與就醫負擔。


圖說:呂學智醫師(左)說明,心臟疾病者進行心臟復健可增進體能、改善或延緩病情,甚至可反轉疾病進展。
(臺北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新北12座礫間場發揮「自然」力量讓水變乾淨

彰化縣榮服處舉辦分區座談會

關懷入營役男 台中軍人服務站提醒注意事項

役男入伍 基隆市軍友站歡送

兒童節市集反詐 南投縣警察局中興分局宣導團攜手議員簡千翔

「大明藝起」大明高中與建國科大師生聯展

南投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
邀請大家來南投騎自行車累積百K旅遊里程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新加坡國際食品展即將登場
臺南市政府攜手優質農漁業者精彩揭幕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