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23:52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11. 18  Edit this Page

桃市中壢、青埔參與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試驗 助降低交通事故風險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8)日上午前往桃園市綜合會議廳,出席「智慧路口安全警示」成果展示發表會,鄭市長表示,經濟部技術處與資策會共同合作,運用AI深度學習及車牌辨識等技術,推出全球首套「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分別在桃園市青埔及中壢5處路口試驗,當汽車右轉時,若有行人通過,路側裝置將顯示當心行人及該汽車車牌號碼等資訊,幫助駕駛提高警覺,降低路口事故風險,也讓交通更智慧、更安全、更便捷。

鄭市長指出,汽機車是民眾重要交通工具,設籍桃園的汽車約有85萬輛、機車約130萬輛,桃園路口事故平均1年約有5,000件,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市府除了積極導入科技執法等應用技術,盼提高用路人警覺性,也與經濟部及資策會合作,在桃園布建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該系統是由多種技術協力的成果,包含路側設備結合車流影像資料庫,透過AI深度學習訓練,可辨識不同車種及路口交通情境,主動發出警示,讓駕駛可及早減速因應,對於交通管理及交通產業智慧化助益極大。

鄭市長提到,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在青埔高鐵北路/青昇路口、高鐵南路/青埔路、中壢環中東路/中山東路、新中北路/普忠路口、環中東路/普忠路等5處路口進行試驗,並依據路口及車流特性規劃未禮讓行人、四輪車右轉側撞、蒐集事件影像、蒐集四輪車右轉側撞影像等試驗目標,期盼讓技術更加標準化,方便推廣至更多交通節點。
鄭市長也相信這套系統是嶄新起點,未來技術也將朝向主動推播警示訊息至車機系統,例如電動機車儀表板可提前預警前方路況,或是車輛右轉時,車機系統偵測到行人時會主動側煞等方向發展,以減少意外事故發生的機率,讓交通更智慧、更安全、更便捷。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根據交通部統計,今(110)年1至8月交通事故共造成約30萬人傷亡,比去(109)年同期成長約2.2%,政府期盼透過科技手段保障用路人安全,因此由經濟部編列經費,委託資策會領軍研發「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結合AI人工智慧針對不同路況、車種及車速進行預判,可即時提醒車輛駕駛注意,預估系統可降低路口事故傷亡風險達15%。
邱處長也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協助系統落地試驗,未來若試驗成效良好,也有助於推廣至國內外各地,同時提升台灣智慧交通產業效益。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代所長蒙以亨特別感謝經濟部及桃市府大力支持,他表示,透過場域試驗才能真正瞭解技術應用在真實世界的效果。
他也分享自身經驗,開車時經常發生右轉時視線受阻,除了車輛配置「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路口也需要設置類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設備,才能完全解決路口交通問題。
蒙代所長說,資策會團隊與國內科技廠商合作,進一步串連大數據運算及車路雲技術,推出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預計年底完成標準化制定,讓技術更具市場潛力。

力歐新能源主席連恆表示,透過政府搭建資源整合平台,串連各家廠商技術,研發出這套系統可降低市民交通事故風險,不僅讓科技融入生活,也營造對行人友善的生活環境,未來力歐新能源願意持續參與相關研發計畫。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