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6 PM 13:12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8. 10  Edit this Page


基隆海域熱帶鬚鯨首現蹤影 海科館:稀有生物紀錄

【記者劉兆麟/基隆報導】基隆一名釣客拍攝到海洋鯨豚,發現熱帶鬚鯨首度出現基隆海域,國立海科館表示,這是罕見的紀錄,增添北部海域稀有海洋生物蹤影紀錄。

基隆八斗子海域出現小鯨豚蹤影,經釣友發現拍攝並轉請國立海科館協助,同時經由日本學者協助鑑定後,發現這條鯨豚屬熱帶鬚鯨,是首次出現在基隆海域,為北部海域目擊稀有海洋生物紀錄,再添一筆資料。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博士表示,鯨豚分為鬚鯨類及齒鯨類兩大類,鬚鯨類通常比較大型,在台灣很罕見,以前的目擊記錄集中在台灣東部,擱淺紀錄也只出現在東海岸和西海岸,本月七日由陳姓釣友在海洋大學前面的海域,所拍得的影片,是首次在基隆出現目擊鬚鯨的紀錄,經分別送中華鯨豚協會與日本學者從影片判研,各分別有小鬚鯨與大村鯨的說法,不管為細分為何,都屬鬚鯨且為首次出現在北部海域。

陳麗淑博士指出,這頭有可能迷航的鬚鯨,體長約三公尺,若屬小鬚鯨較不需擔心它後續在海中成長的安危,但若屬大村鯨的未成年個體,因尚未長大仍需要母鯨的哺育,影片中的鬚鯨不斷的繞著船隻,研判有可能誤判船隻為鯨豚媽媽。

大村鯨又名角島鯨(學名:Balaenopteraomurai),屬鬚鯨科,角島鯨為2003年在日本被發現與確認後命名。
成體體長可以達到十到十二公尺。
很容易與小鬚鯨(學名:Balaenopteraacutorostrata)混淆。
影片中鯨豚的翻身,體表花紋特徵像大村鯨,其胸鰭白斑在前緣,不似小鬚鯨大的斑塊。
一般幼鯨出生體長大約三公尺,約在九到十一公尺體長時即成熟。
壽命約在十八到三十八歲。
然大村鯨在2003年才被命名描述,因此缺乏確實分佈區域的科學數據。
已知分佈點位於印度-太平洋區的熱帶至暖溫帶海域,範圍介於北緯四十度到南緯四十度、東經九十到一百五十度之間,因此過去被稱為熱帶鬚鯨。

在臺灣東部、西部海邊,曾有少數擱淺紀錄,花蓮海域也曾有數筆賞鯨船目擊紀錄。
這次在基隆八斗子海域的目擊記錄,為鬚鯨的分佈再添下一筆資料。

海科館指出,107年八月七日在八斗子漁港內,曾發現擱淺的花紋海豚,經急救後仍於隔兩天死亡,後送海科館再經委由鯨魚龍生態有限公司協助製作為骨骼標本,目前該花紋海豚骨骼標本,陳展在海科館典藏館一樓,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參觀。



圖說:由釣客拍到的熱帶鬚鯨,是首度出現基隆海域的紀錄。
(國立海科館提供)









 

 
  綜合新聞


新北12座礫間場發揮「自然」力量讓水變乾淨

彰化縣榮服處舉辦分區座談會

關懷入營役男 台中軍人服務站提醒注意事項

役男入伍 基隆市軍友站歡送

兒童節市集反詐 南投縣警察局中興分局宣導團攜手議員簡千翔

「大明藝起」大明高中與建國科大師生聯展

南投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
邀請大家來南投騎自行車累積百K旅遊里程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新加坡國際食品展即將登場
臺南市政府攜手優質農漁業者精彩揭幕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