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PM 19:17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0, 11. 11  Edit this Page


葉菜移植坐著種菜國產機具成功率高達95 %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期可紓解蔬菜栽培缺工

【記者李光曜/埔里報導】坐著也可以種菜!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為解決國內蔬菜種植缺工問題,研發推出國產第一台「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
該機作業效率為傳統人工移植的3.8倍,移植成功率高達95%,移植作業每公頃僅需24小時,被視為「葉菜的移植神器」。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與桃園農改場為展示科技農業計畫之亮點成果,於埔里鎮實地操作「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於玉米種植,蔡培慧執行長盼將新農機技術成功落實到各農產業,希望可具體改善農民身體負擔,並有效紓解蔬菜類栽培缺工問題。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表示,感謝桃園農改場將這台新研發不到半年的葉菜移植機,前來埔里的玉米田試種,讓這台農機可因應台灣各地不同的農耕品項及土壤環境來做調整,新型葉菜移植機近期將取得農委會技轉核可後,將可進行量產製造,行政院中部辦公室也會來爭取儘快通過農機補助,讓有需要的農民朋友,能夠即早使用,以後就不用蹲踞著插苗了。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從農人口的老化現象較高,但不管是從年齡,或是實際務農對脊椎、腰膝的影響來看,有了新型態的農機協助農民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來耕種,也會減輕農民老年後的健康醫療負擔,更可進一步鼓勵年輕人從農。

觀摩會由桃園農改場示範操作後,蔡培慧執行長也實際體驗移植機,同時與研發者互相討,現場來了近30位農民,大家都躍躍欲試,並表示的確大大節省插苗的實機,坐在椅子上插苗的感覺很輕鬆。
青農表示,台灣農業科技技術的進步讓他們更有信心走下去。

桃園農改場指出,新型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不僅適合溫網室設施的葉菜移植,也可應用於露天大宗蔬菜如甘藍及結球白菜等,無論露天或設施內葉菜移植作業,皆能一機搞定!可附掛在柴油21馬力曳引機或電動行走主機後方,採用兩側觸地輪提供移植所需動力,帶動6組移植機構,1人駕駛,2人以坐式進行供苗作業,省工又省力。
移植嘴同時具有開穴及將菜苗移植入土的功能。

目前國內葉菜栽培面積約有3萬8,000公頃,由於葉菜產業耗費人力,省時、省工的新型農機一直是葉菜產業殷切所需。
該場從民國102年起,便開始積極研發葉菜移植機,從跨畦,行走畦溝,一次2行、4行,到一畦一次同時執行移植6行菜苗,成功開發台灣國產第一台「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
相較過去的移植機,不僅可一次移植6行,效率倍增,而且可調整6行移植為2或3行移植,以應用在不同蔬菜移植的需求上。
一次6行的可應用在小白菜、油菜、小松菜、萵苣,一次移植2行則可應用在長期葉菜如甘藍、結球白菜及芥菜等。

近年來國內葉菜栽培逐漸採用移植苗取代直接播種,以縮短蔬菜生長期及降低病蟲危害。
移植栽培時,每分地苗量約需1萬6,000株苗至3萬6,000株苗,需大量人力進行移植作業。
研發成功的新型葉菜移植機,可望紓緩蔬菜產業勞力短缺的現況,並減輕傳統人工蹲姿移植方式的勞力負荷。



圖1-1091111-2B-1.jpg:蔡培慧執行長也實際體驗新型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操作。
(記者李光曜/攝)
圖1-1091111-2B-2.jpg:國產第一台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發表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與南投青農合影。
(記者李光曜/攝)
圖1-1091111-2B-3.jpg:。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向毒品說不 穿越時空反毒旅行者 降落金山高中

身心療癒的作品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們奇趣創意搬進鶯歌陶博館

早日走出地震的陰霾 花蓮高工一心祈福,金榜題名;點燈祈願,花蓮平安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