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3:25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3. 9  Edit this Page


傅翁嫦娥做茶已近一甲子 坪林私房茶料理 讓坪林茶鄉續飄香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來自製茶世家的坪林區「田媽媽農村小廚」女主人傅翁嫦娥,做茶已有近一甲子歲月,因年紀大體力不堪負荷,於民國100年結合料理興趣,與丈夫於北宜路上開立餐廳專門販售私房茶料理,用雙手將當地山產變成道道美味,讓坪林茶鄉續飄香。

坪林地區為新北市最大的茶產區,在屬於粗重工作為主的茶產業中,通常以男性從事為主,女性則相對少數,其中傅翁嫦娥為當地代表性的女性農友及廚師。
74歲的傅翁嫦娥是坪林當地土生土長的女性,從兒時有記憶以來,生活都跟茶為伍,在山上沒什麼樂趣,最喜歡「採茶」。
傅翁嫦娥回憶兒時笑說,從小我就喜歡跟兄弟姊妹比賽採茶,久而久之習慣了,反而覺得是種樂趣。
來自製茶世家的她,除了協助家中製茶以外,也相當熱愛料理,為了協助當地女性拓展技能,也與妹妹翁玉蘭一同創立了坪林區首班家政媽媽班,輔導在地婦女開發茶類料理。

早年,傅翁嫦娥常於農閒期間與丈夫傅德勝一起至金瓜寮旁設置簡易餐車,販售自製的茶香肉粽、茶油麵線、茶葉貢丸湯組合,「年紀大做茶太辛苦了,做料理反而可以忘記煩惱」傅翁嫦娥笑著說。
沒想到簡單的料理廣受往返坪林遊客的喜愛,因此成了夫妻倆轉型投入開餐廳的契機,於民國100年正式於北宜路上開立了「田媽媽農村小廚」餐廳,專門販售傅翁嫦娥的拿手私房菜,包括以坪林特產茶籽油烹炒的茶油雞、茶香麵線,還有以茶油香煎當地飼養的香魚,及以坪林泉水製作、豆香濃郁口感紮實的「古早味滷豆腐」等在地山產料理以及各種時蔬,當初熱門的套餐組合也依舊在店內販售。
昔日協助挑茶、製茶的雙手,如今轉變為製作家常美味料理,用不同的方式讓茶香坪林繼續飄香,溫暖來訪遊客的胃。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坪林又稱包種茶之鄉,是新北市的最大茶產區,當地除了生產文山包種茶外,也致力開發推廣各項茶產品,如茶油、茶糖、茶香麵線等,同時也有將茶油、茶葉入菜,藉此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目前天氣已漸漸轉暖,雖然尚未進入春茶產季,坪林在地依舊有相當豐富的美食及環境資源,假日期間不妨來趟坪林品嚐私房料理,也可以享受山林間的好山好水!

圖說:傅翁嫦娥(左)與丈夫傅德勝(右)推薦自家餐廳。
(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綜合新聞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新北市榮服處44名榮欣志工 獲頒志願服務獎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工程廉能 新北青年工程實地觀摩 淡江大橋連結理論、實務與廉潔

「黑面琵鷺」現蹤新北市蘆堤北側

登山客三千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救援2人脫困

節能解方 首招太陽光電補助最高達50萬 4/1補助計畫開跑 歡迎新北市民積極響應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