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7:02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3. 9  Edit this Page


中年男性乳癌患者重建乳房 傷口癒合良好迅速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乳癌治癒率提升許多,但部分病人在腫瘤切除後,還需面對乳房重建的課題。
54歲體型瘦弱的張先生近一年發現左前胸有顆成人拳頭大、合併腫脹疼痛的硬塊,左乳頭也頻頻滲血,至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確診罹患乳癌。
經過治療,腫瘤雖已順利切除,卻在張先生左胸口留下10公分的凹洞,外觀不佳,不僅讓他心情低落,也影響後續放射線治療,醫療團隊評估後轉介給整形外科,經李京軒醫師執行「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重建後的傷口癒合良好迅速,目前順利進行後續的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中。

據108年國民健康署數據統計,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每天平均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而失去性命。
然而,乳癌並非女性專有,男性也會發生,比率約女性的兩百分之一。
整形外科李京軒醫師指出,部分乳癌病人在做完乳房切除手術後會出現擔憂、自卑、多重失落等因外觀落差造成的負面情緒,或如張先生情形,因傷口範圍大且脆弱而影響後續治療效果等,「若經醫師評估且各方面條件許可,重建乳房不僅是能恢復病人自信的美容手術外,亦是乳癌治療的一部分。
但就臨床觀察,僅有不到10%的病人會進行乳房重建,與歐美國家乳房重建比例超過25%情況相比,落差極大。

李京軒醫師表示,乳房重建依個體病情不同分為立即重建或延遲性重建,手術方式則分為自體闊背肌皮瓣移植、自體腹直肌皮瓣移植及義乳植體重建等。
以張先生為例,其缺損範圍傷口約10公分,範圍較廣,需考慮重建;醫療團隊考量,若選擇傳統植皮方式,其在接受後續的放射線治療時,恐因組織太薄,造成破。
皮、癒合不良甚至壞死,因此選擇帶有血液循環功能且包含皮膚、皮下脂肪、肌肉等的「皮瓣」做重建較為合適。
李京軒醫師說明,「通常醫師會從病人病灶同側的背部分離闊背肌皮瓣,經由精密設計,使其呈現風箏形狀,從背部經由腋下通道轉到胸前,以覆蓋於乳房缺損部位,癒合迅速且利於後續放射線治療。
」而女性患者同理,只是需更加注意左右乳房對稱之問題,可在這過程放置組織擴張器,避免放射線治療使皮膚組織攣縮,待療程結束,再將組織擴張器換成矽膠義乳即可達到良好且較為對稱的外觀。
乳房重建方法多種,須考量病人的臨床情況、期望與意願等多方因素影響,各有優缺點,需仰賴術前的醫病溝通,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成效;呼籲民眾,目前台北慈濟醫院設有乳房中心,跨團隊多科合作,提供病人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務,如發現乳房有任何可疑變化時,應儘快就醫診斷接受治療,成功抗癌重建後,仍可恢復過往生活。


圖說: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李京軒醫師說明,因傳統植皮方式不利後續放射線治療,因此醫療團隊決定以病人自體闊背肌皮瓣做移植。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劉女士自發性腦溢血 高壓氧治療助修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