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4:5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1. 29  Edit this Page

中火除役主決議通過 台電:與原規劃電源開發計畫變化大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今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台中電廠除役規劃主決議,台電回應表示,決議要求的除役規劃比台電現行規劃變動許多,對台電而言是新的挑戰。
但台電身為國營事業,必將遵照國會及上級機關的指示辦理。
此外,除役規劃之細節,事涉整體電力供應穩定,需要時間嚴謹研議、細部試算,一有具體結果會向外界說明。
但整體觀之,不論是主決議或是台電現行規劃,都展現了「燃氣先行」與「穩供優先」的精神,台電會將這樣的立法精神貫徹執行。

1月21日台電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交「台中電廠4部燃煤機組除役時程報告」時提出評估,若台中市能協助讓台中電廠新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儘速動工,相關工程亦能如期完工,在「電源供應穩定」及「氣源充裕」的兩大前提下,中火4部燃煤機組有機會提前2年除役。
如今立法院通過主決議進一步要求加速推動「新燃氣3、4號機計畫及天然氣接收站計畫」、「每完成一部新燃氣機組商轉,兩年運轉順利後即除役不拆除現有兩部燃煤機組」,以及「10部燃煤機組2035年全部除役」。

台電強調,立法院通過台中電廠燃煤機組除役規劃主決議,較台電現行規劃內容影響範圍更廣,除燃氣機組從2部增為4部,提前除役的燃煤機組更涉及台中電廠全廠10部機組,台電必須在確保全國穩定供電前提下,妥善研議規劃配套措施,努力將衝擊降至最低,更不能影響穩定供電。
台電必將遵照指示辦理,但需要時間嚴謹研議、細部試算。

但台電也強調,不論是台電原先規劃,還是立法院甫通過的主決議,都展現相同的精神。
首先,「燃氣趕快上,空品才會棒」,中部空品去年已有顯著改善,民眾更渴望成果能延續。
台電在確保穩定供電下,6年來減煤超過6百萬公噸,減排將近6成,未來如果希望進一步減煤及減排,燃氣機組必須趕緊完工上線發電。
首部燃氣機組如欲於2025年上線發電,讓燃煤機組依立法院主決議規劃在2027年開始除役,從政府到台電,從地方到中央,現在必須馬上採取行動,不能再拖延。

另外,台電強調,立院決議與台電規劃也展現了「穩供優先」的精神。
台電規劃燃氣機組上線後,燃煤機組轉備用,便是為了應變不時之需。
如今立法院決議要求「除役不拆機」,點名針對國安理由,也是為了在最緊急的狀態下仍能確保穩定供電。
這些不時之需或是緊急狀態,或許發生機率微乎其微,或許非大家樂見,一旦發生後果均不堪設想,因此必須「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
立法院主決議的要求如何落實,台電會配合政府進行規劃與檢討。
立法院在主決議中表達的精神,台電也會在細節規劃與配套安排中貫徹執行,努力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雙重目標。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