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11:1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8. 4  Edit this Page


燕趙文化行走訪避暑山莊 中國古代帝王宮苑與皇家寺廟完美融合的典型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燕趙文化行,福建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焦紅輝說事實上燕趙文化,是指中華兒女共同所創造的文化,包括戲劇音樂、舞蹈、工藝、民俗等。
也包含華夏文化和中原文化。
兩岸攝影家走訪承德避暑山莊體驗燕趙文化之美。


台灣港澳台美術家協會榮譽主席蔡登輝更進一步指出在燕趙文化行中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是指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即清朝皇帝的夏季行宮以及依照西藏、蒙古、新疆的藏傳佛教寺廟形式修建的寺廟。
清朝前期許多重要的政治、軍事、民族和外交等國家大事,都在這裡處理。
兩岸攝影家走訪承德避暑山莊收穫良多。

海風出版社有關人員導覽時表示清朝皇帝夏季到避暑山莊避暑時,通常是每年農曆四、五月份來,九、十月份返回北京。
因此,避暑山莊就成了北京以外第二個政治中心,連同周圍寺廟又是接見邊疆少數民族政教首領、處理民族關係和外國使節的地方,對安撫和團結中國邊疆少數民族、鞏固國家統一起到了重要作用。
避暑山莊與周圍寺廟構成了緊密關聯的有機整體,風格迥異,山莊內樸素淡雅,周圍寺廟金碧輝煌。
正是由於存在眾多歷史和文化遺產,使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首批二十四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四十四個名勝風景區之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之一。

海風出版社有關人員說避暑山莊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才算基本完工,並在宮外周圍修建了寺廟。
避暑山莊成為清朝皇帝的夏宮,避暑山莊建成後,由於皇帝幾乎每年夏天都要來此一段時間,隨行大批官員、官兵、侍衛駐紮在宮外,有的攜帶家屬,宮外逐漸形成集市,酒樓、旅店、妓院、賭場隨之開設,逐漸形成一個城市。

攝影家周志鴻老師表示避暑山莊繼承中國古典園林傳統造園思想,藉助於自然地勢,融合南北造園藝術。
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形成密切相關的整體,是清代皇帝處理民族關係的重要舉措。
是中國古代帝王宮苑與皇家寺廟完美融合的典型範例。
避暑山莊及周圍廟宇無論是從建築學、造園藝術還是政治、經濟上都有廣泛的意義,這也是使得其成為世界遺產之一的重要因素。
他和兩岸攝影家都要感謝海風出版社所有長官的安排才有機會參予此燕趙文化行活動。


圖:燕趙文化行兩岸攝影家走訪承德避暑山莊。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