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7:34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南投新聞

  2021, 4. 12  Edit this Page


台北醫院獲授穆斯林友善醫院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日前,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建立穆斯林友善設施,獲伊斯蘭國家商務開發清真認證中心頒發清真標章,今日在穆斯林齋戒月前夕正式啟用,成為新北市第二家設有穆斯林祈禱室的友善醫院。
穆斯林印尼籍博士生哈利(HerrySusanto)參觀時開心表示,這是他見過最美的祈禱室,哈利說:「信仰是我的力量,每天要做五次朝拜,感謝台北醫院重視且尊重我們的信仰,打造專屬的祈禱空間,也很期待在嶄新的祈禱室迎接即將到來的齋戒月,這是對穆斯林非常重要且神聖的月份,每天直到日落才能開齋進食,奉行戒規,一天長達15小時不能吃喝。

台北醫院鄭舜平院長表示,伊斯蘭教是世界前3大宗教,在台灣的穆斯林包含因婚姻、工作與求學的外籍穆斯林約有25萬名,其中在大台北地區即有上萬人,而每年至台北醫院進行觀摩見習的全球醫護人員及病人家屬僱用的看護人員約有數百位穆斯林。
為能提供穆斯林友善的就醫環境,在了解祈禱流程與動線後,設計符合需求的祈禱室、小淨設施及友善廁所,並搭配室內佈置用心營造環境氛圍,成功通過伊斯蘭國家商務開發清真認證中心的考核,順利取得穆斯林友善機構標章。

伊斯蘭國家商務開發清真認證中心的蔡劼甫教長授證時表示,穆斯林禱告前都必須淨禮,這是重要且不可缺少的步驟,透過捧水洗手、鼻、全臉、手臂、肘部,並濕抹頭部與耳朵、清潔雙腳,最後將水擦乾後才算洗淨身上汙穢;台北醫院的穆斯林祈禱室設有寬敝的小淨設備與梳妝區,超過6坪明亮且寬敞祈禱室空間非常少見,這裡可同時容納6名穆斯林禱告,讓禱告的力量更強大。
此外,台北醫院精心製作「穆斯林友善指南」介紹醫院附近通過認證的餐廳,及「穆斯林友善小卡」提供穆斯林民眾以卡向餐廳表明不吃含有豬肉的餐點,避免因不擅常中文而在點餐時不小心破壞戒律,在在都顯示台北醫院用心守護伊斯蘭朋友的需求。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賴麗瑩副主任說,台北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台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TIHTC)」,多年來培訓超過72個國家、逾1,800位全球醫療衛生人才,持續推動醫療外交,非常開心看到台北醫院為來台受訓的穆斯林醫護人員的起居飲食皆關懷備至,除打造舒適友善的住宿空間,還佈置聖地麥加指向並提供祈禱毯以利祈禱。
醫福會林三齊副執行長表示,醫療不分信仰,很高興台北醫院作為部醫領頭羊,提供多元包容的服務,跨出穆斯林友善的第一步,未來也將持續守護更多的穆斯林新住民、醫護、看護、病友及學生,提供完善貼心的醫療服務。


圖說:伊斯蘭國家商務開發清真認證中心的蔡劼甫教長(左)授予部立台北醫院穆斯林友善醫院認證,由鄭舜平院長(右)代表接受。
(台北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馬蘭榮家辦理113年清明祭祖活動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