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8 AM 08:53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南投新聞

  2020, 10. 30  Edit this Page


「台北州建州百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場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100年前的新北市是什麼樣子?現在北北基致力建構共同生活圈,其實100年前北北基本是一家,今年是台北州建州100週年,為發揚新北地方學,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與國立台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合作舉辦為期兩天的「台北州建州百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近40位台、日、韓、港、中等國學者,透過國際對話,帶大家穿梭百年時空之旅,見證新北市的城市發展。

在100年前的台灣正值日治時期,1920年台灣總督府制訂的州廳和街庄,將台灣的行政區改為五州二廳,包括(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台東廳、花蓮港廳),同時也奠定了今日台灣大致上的行政區劃。
台北州下轄台北市及七星、文山、海山、新莊、淡水、基隆、宜蘭、羅東、蘇澳等九郡,基隆、台北、新北市等現行的行政區域,都曾屬於台北州。
適逢台北州建州100週年,新北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台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台北州建州百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國立台北大學人文學院一樓國際演講廳登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吳文星名譽教授,也特別發表「1920年臺灣州制之實施及其歷史意義」專題,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台北州檔案》為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街庄行政檔案,也是新北市立圖書館珍貴的重點館藏,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和然表示,「歷史一直在我們的生活裡流動」,為發揚新北地方學,深化地方自治能力,提升城市運作效能,此次國際研討會除了邀請國內重量級台灣史學者專家,同時還有日本、韓國、香港、中國等國際專家學者,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參與,希望透過新北地方學的研究及文化保存,展現獨特的「新北經驗」,以過往經驗展望未來,也讓國際看見新北市。

國立台北大學校長李承嘉說,為期兩天的研討會,5個場次將發表18篇學術論文,共有日本學者神田孝治教授、佐藤正廣教授、小田晶子教授;韓國學者金明洙教授;香港學者何佩然教授、蔡志祥教授;大陸學者吳巍巍研究員、李致偉副研究員;國立台北大學歷史學系蔡龍保教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林文凱副研究員;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黃雯娟教授等近40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除了探討台北州建置後的行政規劃、變遷與特色,也涵蓋戰前東亞各國的地方行政、地方治理及地方自治等課題的跨域研究,為相關學術研究者與關心在地文化的民眾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




圖說: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和然、國立台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和與會貴賓,共同出席「台北州建州百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記者林富貴攝)









 

 
  綜合新聞


南投縣救國團辦理儀典主持人研習營
培育專業司儀人才


技職躍進!技藝競賽提供南投學子展現才華舞台

「路口停讓」 從你我做起南投監理站提醒汽機車駕駛人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之首場市集活動

強化建築耐震安全
花蓮縣政府召開第六場0403地震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


高榮進駐田寮衛生所增復健治療
陳其邁感謝4大醫學中心提供醫學中心級醫療服務 提升偏鄉醫療品質


花蓮加油!善心無國界!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捐5萬美元助花蓮賑災
縣長徐榛蔚感謝社會各界馳援花蓮


中鋼運用AI智慧配煤技術 降減原料採購成本

嘉義市19日啟動113年國中生HPV疫苗校園接種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