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20:0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南投新聞

  2021, 1. 28  Edit this Page


1.6億年前哺乳動物化石中耳演化揭祕
中國古生物學家證實了與恐龍同時代的賊獸已具備哺乳動物中耳結構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古生物學家通過研究1.6億年前的化石,揭開了哺乳動物聽覺器官的演化之謎,證實了與恐龍同時代的賊獸已具備哺乳動物中耳結構,該成果於北京時間28日在線發表在了國際期刊《自然》上。

論文通訊作者、雲南大學古生物研究院教授畢順東介紹,包括人類在內的現生哺乳動物的中耳包含三塊聽小骨——鐙骨、砧骨和錘骨,它們是哺乳動物骨骼系統中最小的骨頭,是聽覺鏈上的重要結構,也是哺乳動物聽到聲音的關鍵。

爬行動物的“方骨”和“關節骨”如何演化成聽小骨,一直是生物演化研究難題,中國古生物學家通過研究河北省出土的距今約1.6億年的一件“雙缽翔齒獸”化石,揭開了這一奧秘。

古生物學家在對這些細微結構研究後發現,雙缽翔齒獸的聽小骨已明顯與下頜分離,屬於典型的哺乳動物中耳,其中,砧骨、錘骨這兩塊聽小骨,與現生鴨嘴獸類一樣,是上下疊覆的關係。

畢順東解釋說:“正是這種上下疊覆型的連接方式,允許砧骨、錘骨間能發生微小運動,從而為哺乳動物下頜的運動提供了空間”,之後的漫長歲月裏,這兩塊聽小骨與下頜完全分離,並不斷縮小,進入到中耳,專職聽力,真正演化為哺乳動物的聽小骨。

聽小骨終於從具有咀嚼和聽覺雙重功能,過渡到單一聽覺功能,而強大的聽力,也為哺乳動物躲避天敵提供了預警保護,可以說,哺乳動物中耳的演化,完全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圖說:翔齒獸的頭骨和中耳(供圖)









 

 
  綜合新聞


桃園市龜山國際同濟會捐贈文化消防分隊救護自動甦醒器

強化燃氣自助洗衣店安全管理 保障社區公共安全

阿嬤昏倒 瑞芳警及時出現救護擋車

竹林中學博覽會盛大登場

中彰榮家辦理環境教育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