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3:1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南投新聞

  2020, 11. 30  Edit this Page


以幹細胞培養人類肺部系統問世
它可用於模擬肺部感染 包括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冠病毒感染 可鑒定出哪些細胞可能是成熟肺組織的祖細胞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自然》雜誌26日發表的一項幹細胞最新研究成果,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報告一種人類肺培養系統問世,它可用於模擬肺部感染,包括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冠病毒感染。

幹細胞是一種具有多分化潛能及自我複製能力的早期未分化細胞,而肺部幹細胞可以再生肺部組織,因此有潛力能形成實驗室肺培養模型,用於研究肺病、癌症和感染。

但是,肺部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肺臟自近端到遠端包括氣管、支氣管、小支氣管和肺泡等結構,對氣體交換和抵禦病原體入侵至關重要,由數十種不同細胞的協同工作保證了其正常功能的進行。
而正是由於其複雜的結構,不但增加了臨床病症診斷的難度,也讓我們對人類肺部幹細胞的了解有限,妨礙了此類模型的開發,尤其是肺部最末端(換氣發生部位)模型的開發。

此次,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凱文·郭及其同事,利用人類肺細胞亞群成功生成了人類肺部末端培養模型,這些模型可以幫助他們鑒定出哪些細胞可能是成熟肺組織的祖細胞。

研究表明,這種肺部模型表達新冠病毒進入受體ACE2,並可以感染新冠病毒,用於研究新冠肺炎相關肺病,這種能夠模擬真實組織應答的肺部,也是研究器官形成、疾病改變以及藥物應答的理想模型。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肺組織培養物提供了一種研究人類肺病的模型,有望推動組織工程應用。

就在十月末,同樣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中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團隊利用人類多能幹細胞生成了肺和結腸類器官系統,借助這一成果他們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的藥物進行篩選後,鑒定出了三種顯示對新冠病毒具有抗病毒活性的藥物,這一研究表明,肺和結腸類器官也可以作為研究新冠病毒感染和鑒定潛在的新冠肺炎療法的模型,也為肺臟修復和再生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及理論基礎。


↑圖說:幹細胞人肺模型可用於研究肺病、癌症和感染,圖為肺部出現癌症(資料圖









 

 
  綜合新聞


新北市榮服處44名榮欣志工 獲頒志願服務獎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工程廉能 新北青年工程實地觀摩 淡江大橋連結理論、實務與廉潔

「黑面琵鷺」現蹤新北市蘆堤北側

登山客三千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救援2人脫困

節能解方 首招太陽光電補助最高達50萬 4/1補助計畫開跑 歡迎新北市民積極響應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