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7:0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6. 23  Edit this Page


中央開路中火取特照 盧秀燕拒買單

【記者張奕晴/台中報導】行政院核發中火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台中市政府23日強硬表態,直指就算中央特別幫中火開路,規避一般建築執照的申請,仍須依照台中市都市計畫法規,不得違法動工。

中火申請興建2部燃氣機組,台中市政府進行都審作業,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宣布,內政部營建署認定中市府要求中火都審,已超過法律授權範圍,行政院因此已發出特種建築執照,台電將啟動簽約,希望第一部燃氣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

台中市長盧秀燕率市府團隊提出5大質疑,批評中央此舉超越法律,強調「你可以把我的手綁起來,但永遠不能讓我們的心屈服」。

盧秀燕表示,中火現有10部燃煤機組,負擔全台供電網,代價卻是中部人「用肺發電」,民眾已多次發出怒吼,現在中央超越法律,明許中火再增建,越蓋越大將成全球最大火力發電廠。

盧秀燕說,現在是民主時代,中火申請都市設計審議,中市府也依法審查,哪有審查到一半,申請者逕自推翻審查,私下找營建署開後門拿特照,不但破壞法治,台中人更不能接受。

盧秀燕強調,台中市政府從未反對用燃氣機組,而是明確主張先拆燃煤再建燃氣,不讓五根煙囪變成「七根煙囪」,不解中央阻擋台中維護環境的用意。
通霄電廠能先拆後建,新北深澳燃煤電廠能因民意反彈停建,台中電廠違法擴建不應該漠視民意。

盧秀燕痛批,經濟部口頭承諾燃氣機組運轉後再拆燃煤機,但如果中央可廢掉地方的都市設計審查權,如果中央政府可用一份公文廢除台中生煤管制條例,中央的口頭承諾就如同開一張空白支票,台中人是不會信服,「因此我們堅持要先拆再建,環境保護與台中人健康,不能妥協,中央擴建中火,一定要得到台中人的同意。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進行都市設計審議是都市計畫法的授權及延伸。
即便台電宣稱,可依建築法第98條由行政院發給特種建築物許可,但依內政部2010年函釋經許可的特種建築物,仍須符合都市計畫、消防等其他法令規定,所以特種建築物並沒有排免於市計畫法的規定,依規仍應提送都審。

法制局長李善植指出,就算中央特別幫中火開路,規避一般建築執照的申請,但中火增建新的機組仍須受到台中市相關都市計畫法規的拘束,未通過都計審議前,中火不得違法動工。


圖說:中火獲特種建照,五根煙囪爭議再起,台中市府堅持不得違法動工。
(民眾提供)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