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8:0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6. 15  Edit this Page


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感恩上線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台灣客家人以客家回歸主流的願景,在2001年獲得政府正式回應,成立全球第一個客家政策中央機關。
客家委員會為回顧20年來客家施政成果,爰出版「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提出9大「客家力」指標,透過重要人物專訪、學者專家評述,回顧並展望客家發展。
因疫情,全國尚處於三級警戒狀態,該書先以電子書方式線上發表。

成立20年來,客委會推動各項重大政策,除強化了原本存在於客家族群的文化底蘊,更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台灣社會的族群文化生態,走向多元迎向世界。
針對這些客家政策發展的脈動,本書透過語言、文化藝術、傳播、產業、學術、體制、公民社會、全球客家與族群關係等9大客家力貫穿前後,不僅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方領域,全面檢驗客家政策推動成果,更藉由訪談回饋,擷拾慧穗、博採眾見,啟迪未來客家發展願景。

在歷任主任委員帶領下,以及各界人士鼎力相助中,客家事務之推動,現階段已為客家永續發展,奠定穩固厚實基礎,從積極營造客語普及與使用環境、強化客語教育推廣、提升族群認同感,到厚植客家藝文社區能量、典藏客家珍貴文化資產,再到加強客庄創生環境、深耕客家傳播體系體,及至拓展國際交流、增加台灣客家國際能見度等面向上,均已積累豐碩的成果,同時代表前人對於客家文藝復興運動的堅持與努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未來將全力推動族群主流化的客家政策,及積極落實客語作為地方通行語;因為客家話在戰後三代人的時間內,已經成為瀕危語言,我們要在一個世代內恢復客語的活力,使客家文化在台灣土地上永續展現生命力,繼續豐富台灣多元文化。

雖受疫情影響,無法辦理相關感恩紀念活動,謹透過本書,感謝20年來一路相伴支持的各界人士,並希望藉此藍皮書創發各界更多元的客家政策思維。


圖說:客委會出版「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提出9大「客家力」指標,透過重要人物專訪、學者專家評述,回顧並展望客家發展。
(客委會提供)









 

 
  綜合新聞


桃園市龜山國際同濟會捐贈文化消防分隊救護自動甦醒器

強化燃氣自助洗衣店安全管理 保障社區公共安全

阿嬤昏倒 瑞芳警及時出現救護擋車

竹林中學博覽會盛大登場

中彰榮家辦理環境教育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