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7:35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4. 23  Edit this Page


世界閱讀日 新北邀國高中生暢談未來閱讀願景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23日世界閱讀日,新北市教育局在三重高中首創辦理以少年為主體的閱讀論壇,由甄選出的11位國高中生擔任與談人,暢談新北未來閱讀教育願景,其中也邀請曾登NHK談台灣防疫媒體素養的板橋高中學生花湧惠一同參與,花湧惠也勉勵學弟妹,閱讀是最忠心的人生夥伴,不可輕易放棄。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這次論壇正逢新北市升格滿10年,以「少年閱讀,10年有成」論壇為題,鼓勵學生暢談未來閱讀願景。
從學生們的討論及發想可看見,如何有效引導學生透過科技學習及分辨消息來源的正確性,是目前推動閱讀教育最重要的事之一。
新北市也正式發表全國首編撰的《少年閱讀教學示例》,專書整合了媒體識讀、雙語閱讀、美感閱讀及數位閱讀,將發送給新北市各國高中,期待能透過閱讀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論壇包含多個場次,上午進行各校閱讀推動特色、跨域閱讀教學融入、閱讀魔法等專題,由國高中生擔任與談人,下午分組進行媒體識讀、跨域閱讀、數位閱讀主題討論,各校約350位師生參與。
透過以學生為主體分享閱讀內容,提升學生閱讀興趣,並讓教師可以從學生角度思考閱讀教學模式,同時藉由師生對話,看見新北校園多采多姿的閱讀風景與跨課堂教學的實踐成果。

該活動也頒發23位閱讀融入教學示例與試題得獎老師獎狀,感謝教師們為閱讀教學貢獻心力,此次徵選發現,閱讀推動老師多能善用科技工具,掌握時事趨勢,像獲得特優的張美鳳老師和莫德駿老師就以「難民」主題,設計出英語與地理跨域的教學活動,融入繪本及桌遊,讓學生上網蒐集資料,培養關懷世界的國際觀。
試題特優的林雯淑老師也以「外送平台」議題,巧妙聯結生活設計出結合國文、資訊及當今社會脈動的試題。

中山國中劉子捷認為,新北市這10年來推行最好的就是讀報教育,讓學生多元思考問題,增加對新聞理解及判斷能力,在面對滿天假訊息時,才能正確判讀資訊。
桃子腳國中小許鈞皓以學校推動的「晨四說書人」為例,提出未來的閱讀應著重訓練口語表達能力,更可透過文字、演說或影音等方式,讓別人「讀」到內在的心聲。
福營國中盧恩泰則從參加校內「模擬聯合國」的經驗發現,未來的閱讀教育應強調團隊合作,從生活情境中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讓閱讀不再是一個人的事,更是一群人的事。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在三重高中首創辦理以少年為主體的閱讀論壇。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