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7:1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4. 22  Edit this Page


黃阿姨挺孕肚? 竟染C肝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已60歲的黃阿姨扶著約7至8個月大的孕肚,在女兒的攙扶下緩緩走進肝膽腸胃科診間,女兒表示對於這個巨大的孕肚,家人們一直以為是媽媽年紀大又愛喝啤酒而產生的「啤酒肚」,黃阿姨自己也笑說身型很像孕婦,近3個月腹部越來越大,但是日常作息、飲食及行動等都很正常無任何改變,所以就沒有太在意,但近日覺得腹脹、食慾差、咳嗽,連走路都有點喘,所以在女兒的陪同下就醫。

經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肝膽腸胃科吳建賢醫師檢查發現,黃阿姨有C肝、肝硬化併脾腫大、腹水胸水等情形,黃太太才驚覺「代誌大條了」,經醫師整體評估並協助積極申請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黃阿姨遵從醫囑持續12週連續口服藥及配合相關監測,治療期間歷經腸疝氣手術、貧血、發燒住院等,在停藥3個月後抽血確認體內無C型肝炎病毒量。

吳建賢醫師表示,黃阿姨是慢性C型肝炎病人,卻沒有固定做追蹤檢查,此次抽血檢查發現,白蛋白指數比正常人低很多且膽紅素偏高、超音波發現肝硬化,而大家認為的「啤酒肚」其實是累積大量的腹水,若肚子裡有積水,是健康已出了問題,必須積極處理病因。
統計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在經過20到30年後,約有20-30%的人會轉化肝硬化,約有5%的人會併發肝癌,慢性C型肝炎一旦進入肝硬化的階段,其衍生肝癌的機率會增高,因此治療與定期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而服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效果很好,而且可以避免肝臟進一步惡化。

BC肝個管師諶思樺說,這一次的治療讓黃阿姨與家人深深了解到疾病並不可能放著就會自己好、也不可能肚子放著就會消,自己的健康要主動愛護及保護;經由消滅C肝病毒而免除病毒複製造成肝臟反覆發炎的作亂,對延緩肝硬化惡化等級是有效益的。
個管師除了更加強衛教,也請黃阿姨務必戒酒與定期追蹤的重要性,並提醒治癒後不是終生免疫,應注意傳染途徑避免再度感染。
另外,飲食部份可適當的增加蛋白質的補充,更配合服用醫師開立的利尿劑治療,以期改善腹水產生的速度與增加排除,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圖說:示意圖。
(台北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