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4:5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1. 22  Edit this Page


中山大學與屏東醫院締約 實踐偏鄉醫療正義

【記者邱毓江/屏東報導】新冠疫情升溫,國立中山大學與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簽訂合作協議,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屏東醫院院長周世華共同指出,照顧弱勢族群,因應國家政策發展,是國立大學與公立醫院共同的使命,今起將攜手合作,未來透過中山大學後醫系的成立,培育偏鄉醫療人才,實踐無城鄉落差之「醫療正義」。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自2018年起跨越14.6%,正式邁入高齡化國家。
2019年屏東縣政府民政局統計,屏縣人口共82萬多人,高齡人口已達14萬人,佔總人口數之17%,已成為名符其實的「老人社會」;屏醫就醫病人的年齡結構,更以高齡者59%為最多,可見屏東地區高齡人口的就醫與照護需求。

「屏東醫院是屏東縣規模最大的公立醫院,也是高屏地區唯一的傳染病應變醫院。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未來若遭遇大規模傳染病發生,中山大學可協助提供偏鄉第一線人力和最新醫學科研技術,提升屏東地區居民醫療服務品質。
新冠肺炎疫情現讓各縣市醫療人力、病床等設備面臨壓力,中山電機系團隊發明「自我注入鎖定雷達」,靈敏度是傳統雷達的100倍,與紅外線熱感影像技術結合,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套「非接觸式生理感測系統」,能即時量測心跳、呼吸及體溫,除可應用於遠端健康管理及老年與嬰幼兒照護系統,還能協助醫院遠端監測病患生理情形,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進一步說明,校內「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研究中心」也開發雷射大氣質譜儀,結合毒藥物資料庫,可在1分鐘內從病人皮膚及體液,測出毒藥物種類,成功應用在臨床急診毒物醫療。
此外,還可快速檢測出使用毒品及濫用藥物的個體,以協助戒毒。
未來可針對類似武漢肺炎的新冠狀病毒病人進行快速篩檢,以加速醫檢時效。

屏東醫院院長周世華表示,無論是SARS期間、伊波拉病毒爆發、流感盛行或核災時,屏東醫院是專責醫院,「這就是公立醫院的使命」。
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少子化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倍增,屏東醫院也已籌建並啟用高齡醫學大樓,提昇照顧老人品質;與中山大學締約後,希冀整合區域醫療資源,為屏東鄉親醫療幸福而努力。

圖---國立中山大學與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簽訂合作協議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