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PM 15:53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3, 7. 3  Edit this Page


日本富士山噴發活動新發現
調查團隊稱 空窗期內其實“悄悄”噴發過6次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7月3日日本頭條網編譯報導,日本東京大學和山梨縣富士山科學研究所組成的調查團隊近日發布了最新研究結果,通過對山中湖(富士五湖之一)湖底堆積物的調查,他們發現富士山在噴發空窗期(距今5050—3900年前)內其實發生過至少6次未知的噴發,這表明之前可能低估了這個年代的火山活動。

通過調查地層中含有火山碎屑的火山灰層,可以得知過去發生過的火山噴發的規模和時期,但是,在陸地上也有因侵蝕等原因導致火山灰層沒有充分殘留的情況。

該研究團隊著眼於地層保存完好的湖底,調查了1998年在山中湖湖底採集的過去8000年間的沉積物,並在湖畔也挖掘了深約20米的洞,對地層進行調查,並與之前的研究進行比較,對火山碎屑的年代進行了核對,通過此次調查,發現了6種之前從未被發現過的距今5050—3900年前的火山碎屑樣本。

富士山最近的一次噴發,還是處於江戶時代的1707年,因此,富士山已有300多年沒有噴發過;不過,在過去的5600年間,被確認的火山噴發約有180次,平均每30年噴發一次,該研究團隊的主任研究員山本真也說:“我們還將對新發現的火山噴發進行解析,對過去火山噴發的規模和噴火口的位置等實際情況進行研究,這將有助於制定有效的火山防災對策”。


↑圖說:日本富士山(資料圖)









 

 
  綜合新聞


連續3年 新北市政府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都更三箭、社宅佈建大步向前 新北積極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役男入營 基隆市軍人服務站歡送

大息肉經肛門微創手術除病灶

獨居老嫗跌下階梯頭頂腫一包 中興分局員警即刻救援助送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結合
社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扎根反詐教育


建國科大號召中區大學舉辦「2024課外有情天XI-Team 課外!On the way!」活動培力營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陳其邁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未來將擴展到其他高中 期許學子更早發現潛能興趣、做出生涯選擇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