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8:30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2. 24  Edit this Page


玉管處109年終獻禮新書發表 110年提多項保育興革籲請守護資源悠遊山林

【記者李光曜/水里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109年度中辦理全國登山研討會與全國國家公園暨都會公園志工聯盟大會活動,玉山保育志工團隊也甫獲蔡英文總統頒發全國績優志工團隊榮譽。
另年度計劃推動中,「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經內政部評列部會管制施政計畫成績「優等」;執行內政部「全民監督公共工程」亦獲行政院評定為108年度執行績效「優等」,在這歲末年終之際,也完成了「植到玉見你」植物科普新書乙冊,預計明年將持續推動保育多項興革及登山安全措施,籲請共同守護山區自然資源並享受登山樂趣。

玉管處長鍾銘山表示,委由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曾喜育、曾彥學教授領銜的研究團隊,四年磨一書,透過科普寫作與創意美編,將冰冷的生態調查資料,華麗轉身為「植到玉見你」科普書冊。
自105年起,前三年進行塔塔加-玉山主峰線步道沿線高山植物開花結實物候調查;後一年普查塔塔加地區開花草本或木本植物,對塔塔加地區植物資源普查登錄,建立塔塔加至玉山主峰線步道沿線維管束植物種類清單,評估稀有植物保育與歸化植物。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曾喜育表示,玉管處委辦出版的「植到玉見你-塔塔加、玉山主峰步道綠色盛宴」,全書共7章,分為「玉山是我們共同的名字-以玉山為名的植物」、「那些花兒代表我心-依賴動物昆蟲傳播授粉的植物」、「在天願作比翼鳥-依賴風力傳播的植物」、「祈禱和你一起慢慢變老-長壽與寄生植物」、「菜米油鹽醬醋茶-與日常相關的植物」、「毒你千遍也不厭倦-淺談玉山有毒植物」及「你不是我的茱麗葉-淺談玉山外來種植物」等,呈現100種維管束植物解說資料。
本書將艱深難懂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為活潑易理解的文章,並添加相關自然史發展歷程及普羅大眾之生活經驗,可有效達到國家公園保育與教育及遊憩體驗之目標。
玉管處在精進保育研究方面,透過科研基地試辦成果,製作「向山學習」手冊,在塔塔加遊憩區推動友善生態垃圾桶及垃圾帶下山活動並將於明年舉辦黑熊保育特展等多項興革業務。

玉管處指出,109年完成了由營建署推動「國家公園科研基地試辦計畫成果研討及工作坊計畫」,辦理「國家公園公民參與長期生態監測玉山園區觀摩工作坊」,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樟湖國民中小學合作研發6套教案模組,並委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轉成玉山國家公園科學研究教育跨領域學習指南「向山學習」手冊及國家公園科學研究基地推廣規劃書,已於年底前交付營建署,並作為110年各國家公園推動科研基地規劃及推動方案參考。
未來將提供國家公園培訓各管理處人員,推展國家公園作為科研基地,建立與各級學校、社區及NGO科研合作夥伴關係並規劃公民科學家調查之操作推動。

精進登山措施管理落實山友自主管理共享山林樂活,玉管處鑒於山林開放與後疫情登山活動激增雙重影響,今年山域意外事故件數與類型增多,明顯成長。
初探因為山友準備不足及缺乏緊急應對經驗。
因此,玉管處在山林活動管理方面,將持續各項服務設施,指標牌示的增設及維護,也籲請山友配合防疫與登山安全,做好自主管理,安全自律,掌握風險管控,一起悠遊山林,享受登山樂趣。
另外,玉管處在登山安全管理方面,依據今年山域事故之明顯增加,預計明年度將再精進登山安全宣導教育工作,也規劃出版「阿爸親像山」繪本,運用親情繪本故事,引領讀者關注登山安全議題,提升民眾從事山域活動安全意識,敬請大家期待。



圖1-1091224-2B_1.jpg:植到玉見你新書發表玉管處長鍾銘山中與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曾喜育合影。
(記者李光曜/攝)
圖2-1091224-2B_2.jpg:。
(記者李光曜/攝)
圖3-1091224-2B_3.jpg:。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桃園市龜山國際同濟會捐贈文化消防分隊救護自動甦醒器

強化燃氣自助洗衣店安全管理 保障社區公共安全

阿嬤昏倒 瑞芳警及時出現救護擋車

竹林中學博覽會盛大登場

中彰榮家辦理環境教育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