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8:0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10. 12  Edit this Page


鶯歌陶博館限時展出近代世界彩繪陶瓷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鶯歌陶博館與、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臺大美術館籌備處合作,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陶博館B1陶藝長廊推出「出色:近代陶瓷彩繪的調色盤革命」特展,68件從18到20世紀重要陶瓷產區的陶瓷彩繪作品,訴說世界當在地製造模式,發展成與全球接壤的國際化產品的過程,引領觀眾用視覺遊歷精彩的世界彩繪陶瓷作品。

鶯歌陶博館館長張啟文表示,陶博館長期與國內各館校合作,讓專業實務與學術領域充分融合,創造雙贏的藝文交流。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從事藝術史學術研究,以藝術鑑賞學為基礎,探索和詮釋文化史的脈絡,維護及發揚文化資產。
此次與臺大藝術史研究所合作的「出色:近代陶瓷彩繪的調色盤革命」展覽,透過「材料與技術的革新」、「必勝經典款」兩大展示單元,述說世界重要陶瓷產區如何用色彩與全球連結,以及新的陶瓷視覺文化在各地展開的精彩故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展期前來欣賞。

而展覽的第一個單元「材料與技術的革新」,以材料、彩料的介質、陶瓷胎體、轉印技術的演變,邀請觀眾認識世界陶瓷產業發展的軌跡。
如《轉印加彩花鳥紋盤》是著名的英國瑋緻活窯廠所製,其技法是先轉印圖樣,再套色轉印加彩,小部分手繪加彩,獨特紋樣具可看性。
「必勝經典款」單元,一探當時流行的色彩組合與紋樣風潮,像是日本有田產製的《伊萬里五彩花卉紋盤》,以藍、紅、金為主要色調,配色與紋樣組合豐富,呈現華麗的風格;德國麥森瓷廠擷取東亞瓷器的裝飾元素再設計,龍鳯、中國人物、印度花樣等經典系列款式,民眾可在《龍鳳紋盤》細細欣賞品味。

另外,臺灣在彩繪陶瓷的發展,日治時期由日本進口粉紅色裝飾的《幾合紋花磚》,是使用在建築及家具上的花磚;日治末期至戰後初期,臺灣產製的《青花加彩折枝花卉盤》、《青花加彩梅仔花卉碗》改變了青花為主的用彩,可了解臺灣與世界在陶瓷彩繪發展的連結。
更多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s://www.ceramics.ntpc.gov.tw/或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CMuseum查詢。

圖說:「出色:近代陶瓷彩繪的調色盤革命」特展,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陶博館B1陶藝長廊。
(鶯歌陶博館提供)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