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3:5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2. 22  Edit this Page


自立支援-橘色通關計畫 整合醫療資源 幸福復能縮短回家的路

【記者陳昆賢/雲林報導】為解決失能病人出院後續之照護,減少家屬的徬徨混亂及讓家庭儘早能夠恢復正常生活,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劉宏輝副院長帶領下,出院準備團隊於108年推動醫療與照顧整合服務:「自立支援-橘色通關計畫」。
讓失能病人於出院前,經過評估轉銜至具有復能或自立支援訓練能力的機構,除了可獲得良好之照護,幫助病人能早日返回家庭或社區自主照顧。
108年推動試辦迄今,已協助近60位因意外或疾病所導致失能之個案,以「安全、安心、安居」的精神,安排其接軌出院後的照護。


76歲的阿雄阿公今年六月在家腦中風,雖然意識清晰,但造成阿公單側偏癱,生活無法自理。
阿公出院時啟動橘色通關計畫,轉至雲林同仁仁愛之家,規劃了一系列的生活復能服務,除基本生活照顧外,同時積極協助阿雄阿公進行復能訓練,並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科同步合作,每周再安排一至兩次至醫院進行復健,於黃金期積極加強復健。
目前阿雄阿公已可返家甚至可以拿單拐行走,白天則持續到鄰近的日照中心活動。


神經醫學中心周聖哲醫師表示,在臨床上會遇到很多像阿雄阿公這類型中風後失能的病人,甚至是更嚴重的完全失能。
中風後的患者有三分之一為輕度中風,出院後多半可以很快回到往日的生活;另外三分之二的患者為中重度以上的失能,如果沒有適時積極復能,最後會造成長期臥床並且功能持續惡化的結果。


雲林縣私立同仁仁愛之家林金立董事長表示,108年該計畫實施以來,經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團隊評估後,轉介至推動自立支援的雲林同仁仁愛之家的長者亦有28位,其中八成為日常生活照顧困難者,有兩成為獨居無法自行照顧,另外其中四成有傷口照顧需求、兩成需有管路清潔、三成則需要密集的生活復能,經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雲林同仁仁愛之家的醫療照護團隊合作下,為長者規劃密集的六個月自立支援照護計畫,成功使得高達八成的長者在生活功能進步許多而可順利返家。
意即藉由「橘色通關計畫」改變了長者原本終身臥床的命運,能度過人生的難關,順利回到熟悉溫暖的家。


劉宏輝副院長表示,「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晚霞滿天之下溫馨的橘色,正是代表人生晚年的階段。
我們設置橘色通道,讓老人家的晚年生活充滿溫暖、快樂和幸福的關懷。
期待臺灣的高齡長者在我們的照顧之下,能在?霞映照桑榆的晚年,仍可以散發幸福希望的光輝。


黃瑞仁院長表示,出院後的照顧服務,因失能嚴重程度及家庭資源不同,每個家庭需求差異極大,感謝本院團隊積極用心幫助家屬解決選擇上的難題,透過試辦橘色通道計畫的模式帶給病人創新服務,除了病人出院後之照護、減輕家屬負擔外,並努力讓病人積極復能,重返社區,未來更歡迎各機構與我們一起交流學習,讓這個優質的照護模式持續延伸至全雲林甚至全臺,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




圖說1:在地整合幸福復能「橘色通關」縮短回家的路。
(記者陳昆賢攝)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