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4:0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8. 22  Edit this Page


新北10大障團成立大聯盟倡議障友平權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文化局補助辦理的<障友平權文化座談會-新北《靓》起來>課程活動,昨天上午第一場正式在板橋總會舉辦,計有10家障團代表及社區居民約20多人參與,會中大家熱情聆聽專家分享及討論,取得具體共識。
市議員劉美芳也到場祝賀。
第二場9/1日將假三重、第三場9/15將假中和辦理。

主辦單位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理事長汪筱檑表示,感謝文化局認同與支持,希望藉由本次三場座談活動找出障團的共識,以實踐文化平權及行動倡議願景。
同時,透過座談的方式,在新北市邀集社區有意願的障團提供各自章程中宗旨與任務欄,廣納現況實施的差異情境,找出有關於身障文化中樂活運動端的困境予以解決,未來銜接到就業、就養端的需求,進而發掘出非典型就、創業的契機。

首堂課由中華台北殘障體育總會顧問林義德主講身障體育銜接到國內外賽事的展望。
他說,『競技型』的推廣,才是障友、家長及障團共同努力發展的正道,其中包含師資、裁判證照培力,進階到就業端的需求。
當然,每一個縣市都要能有如高雄的身障國民運動中心吸納養成,才能逐年完成。
而這些事務,光靠障團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各級主事者主動關懷促成。

第二堂課是身障之光馬自強的街藝人生分享,已經在全國分享超過300場以上的『馬少』,是台東阿美族,輪椅舞蹈在中國受邀表演兩年多時間,現在除了受邀各地演講,也希望能夠有機會整合有實力的身障街藝,一起朝商演努力。
其次,他也成功轉型在射箭項目跟一般正常人競技,並且取得國手資格,希望繼續為國爭光。

而最後座談會的結論是,大家決定從新北出發,並擬定出幾項共識議題:1.爭取社區資源辦理競爭型運動賽事,推動身障者參加國內身障運動會及進軍帕奧。
2.身障街頭藝人的展演需更緊密的與社區結合並進階商演。
3.新北市的特殊教育中,職訓課程與社團活動應滿足身障者的需求。
4.身障者除了一般、支持性及庇護工場就業,政府應針對障友開發一些非典型就創業途徑。
5.依據新北市勞參率換算身障人口數,中低功能身障者(包括有就業意願與就業能力者)約2萬人賦閒在家,無處可以安置。
因此,應該爭取社區式的臨、短及家托的輔導設立。
6.障團經營身障社會福利事業最大的問題就是公共場域難覓(坊間租金太高)及人力不足兩大問題。
應該爭取政府釋出供控空間、輔導及社區、民間資源協助。

與會10大障團簽署成立新北障團大聯盟合作同意書,並推舉台灣障友家庭經濟研究會理事長姜志剛,但任第一屆主席,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理事長汪筱檑及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李東琳擔任副主席,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創會理事長朱豐璋擔任執行長。
會後障團代表簽名大合照留念。

新北障團大聯盟名單:社團法人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社團法人台灣障友家庭經濟研究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新北市自閉症適應體育推廣協會、新北市身心障礙者暨家長勵志協會、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中華國際多元創能翻轉生命協會、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輪未來表演藝術工作坊、愛相隨表演藝術團等10家。

圖說:111年度障友平權文化座談會合影。
(主辦單位提供)









 

 
  綜合新聞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新北市榮服處44名榮欣志工 獲頒志願服務獎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