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9:5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6. 27  Edit this Page

花蓮縣政府籲請農民6月30日前踴躍申請防猴電網補助 並積極參加防猴電圍網相關說明會

【特派記者蘇進炎報導】花蓮縣山區盛產多樣優質水果,每到果實採收期,常引來獼猴分食、破壞果園,讓果農不勝其擾,為防治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政府今年持續推動設置防猴電圍網補助方案。
徐縣長指出,縣府與林務局近年來推廣的防猴電圍網防治,配合裝設低電流性的放電,讓獼猴觸電疼痛,但不會危害性命,對人及動物都安全。

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防猴電圍網補助申請條件為從事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柿及其他果樹;蔬菜、豆類或薯類;稻等栽培之農戶,申請新架設電圍網農地達0.2公頃以上且為合法使用者。
自即日起至6月30日,農民可到各鄉鎮市公所申請補助設置防猴電圍網,按設置面積比例補助資材費四分之三,有意願的農民請就近向當地公所提出申請。

為「推廣防猴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和「正確架設電圍網以維護人身及野生動物安全」,縣府預計111年6月30日辦理2場次防猴電圍網相關說明會,第一場辦理時間為111年6月30日上午10時,地點為富里鄉農會羅山碾米廠二樓會議室;第二場辦理時間為111年6月30日下午2時,地點為瑞穗鄉公所二樓會議室。
防猴電圍網推廣說明會預計每場約60分鐘,縣府將邀請林務局委託東海大學團隊講師,就防猴電圍網的施作方式、概略成本、防治效益、其他地區防治實績、補助額度以及申請補助方式等做相關說明,正確安全的搭設防猴電圍網不僅能保護農民心血,也能阻擋山豬、山羌等野生動物,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誤觸電網而被電死的意外。


徐縣長說,防猴電圍網是目前驅猴最有效的辦法,約可確保9成作物不被猴群損害,目前花蓮農民設置電圍網意願仍偏低,考量全區設置電圍網經濟負擔較大,建議深受猴害之農民初期在補助額度下設置小範圍電圍網,了解效果後再逐步擴大,保護自家農作物。
用電具有一定的風險,農業處長陳淑雯強調政府補助的防猴電圍網一定要求加裝電牧器,電牧器本身高電壓、低電流,能達到驅趕成效但不會危及人命,提醒農友即使沒申請補助而自行架設電網,也要注意這細微的關鍵,才能保障安全。










 

 
  綜合新聞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工程廉能 新北青年工程實地觀摩 淡江大橋連結理論、實務與廉潔

「黑面琵鷺」現蹤新北市蘆堤北側

登山客三千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救援2人脫困

節能解方 首招太陽光電補助最高達50萬 4/1補助計畫開跑 歡迎新北市民積極響應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