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1:4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5. 13  Edit this Page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展出「見古說今-園區典藏文物展」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自即日起至111年6月15日,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展出「見古說今-園區典藏文物展」。
園區典藏的文物為民國93年開園前所購置,文物類型包括生活器物、宗教信仰與儀式禮俗、音樂戲劇、傳統服飾、歷史與社會等約計230件,本次特展,以園區所典藏的文物為規劃主軸,展示常民生活器物、服飾以及食具等,藉由文物思考古今的異同。
因應疫情期間,新北市客家局同時推出線上展覽https://www.o-plus.com.tw/2022hakkantpc01/,透過網路也能讓觀賞者透過展覽親近客家文化,瞭解客家先民代代傳承的智慧。

近年來流行將小說作品改編成電視劇,從《寒夜》、《魯冰花》到近期造成話題的《茶金》,均反應出臺灣不同時代生活縮影,並可窺見作家描述客家先民渡海來臺括墾的血淚艱辛,使得客家文化引起關注。
客家印象不外乎勤儉堅毅,凡事皆以「耐」字當頭,工作得耐勞;器物得耐用;衣物得耐髒、耐洗。
本次特展以園區蒐藏文物進行規劃,以客家日常的工具與材料、客家女性的新生與成長、客家食具的樸實與寓意為主題探討,以思想傳承與文化保存為結論反思。

新北市客家局表示「客家日常的工具與材料」主題中,探討農業時期物資匱乏下的民俗文物,如早期沒冰箱,為保存食物且杜絕貓、鼠等動物偷吃的「氣死貓」吊籃;還有現在幾乎看不到的燒炭老式熨斗也將亮相。
不僅有「氣死貓」,更包含早期農作時期藉以烤火取暖的火沖、捕釣魚的裝魚器具魚簍、蓑衣、斗笠、畚箕、扁擔,古色古香,令人彷彿掉進時光隧道。

其次「客家女性的新生與成長」主題中,展出女性傳統服飾、飾品及生活用品等,如色澤淺藍色衣長及膝開右襟的大襟衫,即一般客家婦女喜歡的藍衫;還有直線剪裁褲型寬鬆舒適,方便婦女活動的大襠褲;而在帽子後緣連接一塊長到背脊尾布,是早期用來保兒童頸部溫暖的風帽。
在五月展出由婚嫁、新生命誕生的服飾等來詮釋早期客家女性的生活與成長過程,特別感覺溫馨。

「客家食具的樸實與寓意」主題中,展出客家食具,碗在客家文化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生命禮俗中有著贈碗祝福的文化,賦予圓滿寓意。
茶壽是源自於鳥類自築巢穴的靈感,由籐子以螺旋編造的技巧編成六角形的立體編器,作為早期的茶水保温用,和現代的保温瓶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次展覽藉由早期古文物反映日常生活,對照現今可以體現出先民的智慧,時代雖進步與革新,但客家文化崇敬自然、物盡其用的永續仍於現今流傳。

圖說:展出文物飯桌與長凳。
(新北市客家局提供)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