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9:56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2. 9  Edit this Page


蔡培慧執行長現勘水里溪取水口遷移計畫 確保南投供水穩定與水質安全無虞

【記者李光曜/水里報導】日月潭水庫長久以來淤積嚴重,本於泥砂進出平衡、維持水庫有效庫容為目標,須啟動水力排砂方案並維持穩定發電功能。
為保障大南投地區民生用水的穩定及安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與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現勘水里溪取水口遷移,水里鄉長陳癸佑及魚池鄉長劉啟帆也到場表達關切,務求確保改善取水設備,以維持南投地區的供水穩定度及良好安全的水質。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表示,曾在107年3月15日召開「日月潭水庫清淤協調會」,要求台電啟動「水利排砂」方案改善日月潭水庫嚴重淤積問題,台電辦理「低濃度渾水發電先期試驗」以利後續排砂方案執行。
經評估後發現,水力排砂正式執行後,惟恐造成放流尾水濁度飆高影響出水量及淨水度。

蔡培慧說,「自來水飲用及民生用水的安全是民眾日常的基本權益,由於急降雨的現象愈來愈顯著,各大水庫積極辦理清淤作業」。
日月潭水庫提供大南投地區用水,亦是台灣水力發電重要位址。
與台電、自來水公司經過多次研議討論,台電已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渾水發電的效能,但「未來執行水利排砂時,可能會導致水質的高濁現象,必須針對取水設備來做改善。

水里鄉長陳癸佑表示,水里溪是原水供應站,提供20萬南投供水人口需求,對蔡執行長成功促成台水公司進行水里溪取水口要遷移到虹橋處,表示樂觀其成。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副處長趙文燦表示,大南投地區的民生供水主要仰賴水里淨水場及集集淨水場,但水里淨水場腹地狹小且淨水設備效能無法因應未來高濁度的原水。

趙文燦副處長說「有關遷移的河川公地申請及規劃設計都已經在進行,預計110年5-6月發包,為配合水里鄉7、8月間玩水節活動,將於9月進場施作,明年底就能完工,與台電的渾水發電時程吻合」。

魚池鄉長劉啟帆表示,日月潭水庫淤積嚴重,長期不僅影響大日月潭的觀光發展,像是遊客最喜歡的遊湖行程,許多遊艇近年常發生擱淺事件。




圖1-1091209-2B_1.jpg: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與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現勘水里溪取水口遷移水里鄉長陳癸佑及魚池鄉長劉啟帆到場表達關切務求確保改善取水設備。
(記者李光曜/攝)
圖2-1091209-2B_2.jpg:。
(記者李光曜/攝)
圖3-1091209-2B_3.jpg:。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