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1:2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5. 12  Edit this Page

行政院支持「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 積極推廣多元國家語言文化傳承及發展

【特派記者蘇進炎報導】文化部、原民會、客委會與教育部(12)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向行政院爭取5年300億元經費,以整合資源、分工合作及系統性推動國家語言的傳承、復振及發展,針對不同年齡分層對象,從家庭、社會、學校等不同領域規劃各國家語言的推廣措施,並結合現有影視音頻道、平台等資源,以全面性推動各國家語言復振與發展。

臺灣是擁有多元語言文化的國家,多樣紛呈的語言在這座島嶼上多元並存,然而目前除臺灣華語外,臺灣台語、臺灣原住民族語、臺灣客語、馬祖語及臺灣手語等均面臨不同程度危機,發生嚴重的世代斷層。
過去政府相關語言業務大多集中原民會、客委會及教育部等部會,導致諸多未於法令規定之國家語言缺乏資源挹注。

文化部綜整原民會、客委會與教育部等部會語言業務及經費需求,共同提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臺灣原住民族語、臺灣客語將由原民會、客委會依權責持續加強辦理,過去未有主管部會的臺灣台語、馬祖語、臺灣手語傳承與復振業務將由文化部主責,並與教育部分工推動。

整體發展方案內容朝「靜態」、「動態」兩大方向,規劃「加強語料保存」、「標準化書寫系統」、「強化教學資源」、「辦理語言認證」、「營造友善環境」、「擴增推廣活動數量及規模」、「輔助資源」等七大執行策略,將整合資源及系統性的從家庭、社會及學校等不同領域共同推動,以提升政策加乘效益。

在語料保存方面,將以錄影錄音方式訪談耆老及專業人士,並加強臺灣台語、馬祖語及臺灣手語語料的蒐集與保存,完備各語語料庫,以作為未來推動數位科技應用的基礎;過去持續辦理的各國家語言認證,未來也將優化認證題庫及實施線上施測,並加強推廣鼓勵全民參加認證,以增加師資培育的來源。

此外,也將捲動社會擴大辦理全國性本土語言及藝文競賽、營隊、獎勵及培育母語家庭與社區等活動,邀請全民及社區共同參與,期能撒豆成兵、遍地開花;而為提升年輕人使用興趣,將擴展影視音傳播節目的類型及質量,以建構國家語言學習與使用的友善環境,打造學習各本土語言成為新時代潮流文化,並將與民間合作發展有聲書、動漫、遊戲等多元跨領域應用內容;同時,將加強推動本土語言師資培育、教學、推動沉浸式幼兒園、完備各語直播共學平台等。


文化部表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未來將透過提升國人的語言意識、擴增多元學習方式與管道、落實於生活中使用母語、培養專業人才等,以提升各語言的使用活力,促進語言的復振與發展。


文化部指出,語料保存與語言的推廣使用迫在眉睫,國家語言保存與復振工作刻不容緩,《國家語言發展法》是作為國家語言政策之整體性基本法,以保障臺灣各固有族群的自然語言和臺灣手語,國家並應針對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優先推動復振與發展工作。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已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自召集,文化部作為幕僚機關與原民會、客委會、教育部等各部會,以及國家語言推動的相關團體共同合作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積極發揮國家語言研究、保存、推廣、發展及資源整合等功能,期許與各部會分工合作辦理,落實各國家語言的生活化使用、保存與傳承,以促進各國家語言永續發展。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