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3:4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3. 18  Edit this Page


一年一度全國長照業務聯繫會議 在花蓮隆重登場

【派派記者蘇進炎報導】花蓮縣衛生局承辦衛生福利部「111年度全國長照業務聯繫會議」,(18)日在花蓮美侖大飯店隆重登場!衛生福利部長照司長祝健芳率領長照司團隊,以及來自全國22縣市政府衛、社政局處代表齊聚花蓮,共同針對目前長照業務推展現況,透過中央單位與地方政府相互交流與觀摩學習,攜手營造更優質的照顧服務體系,提升長照服務品質!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到場支持,歡迎並感謝來自全省各縣市的長照夥伴,更勉勵大家共同為照顧國家的老大人盡一份心力。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政府因應長照2.0擴大服務,做全縣資源盤點,與地方社區合作,規劃從長照資源不足區、原住民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困難區域優先布建,花蓮目前已是高齡社會,長照服務有多元各式各樣的設計,以個案或家庭為中心,透過不同的服務規劃,來滿足不同失能個案的各種需求。
花蓮縣長照服務涵蓋率高達78%,高居全國第二,期盼能提升至100%。
未來縣府會持續提供在地長者接受彈性且近便性的長照服務,落實「一村里、一據點;一部落、一文健」照護服務網絡,實現在地老化的理想。

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祝健芳司長表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自106年推動至今已4年有餘,衛福部致力於與地方政府合作,由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布建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透過會議中對於地方政府所提出的寶貴建言,也將納入未來政策考量,往後亦將持續結合各地方政府力量,致力於中央與地方垂直整合,為在地民眾提供更妥善的照護。

會議中邀請高雄市政府就如何運用學校空間布建長照資源及臺中市政府就如何從平時管理提升特約機構品質等議題進行分享,本縣衛生局也就原住民族地區如何佈建及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模式議題進行經驗分享,期望透過交流互動與討論對話的平台,深化夥伴情誼,交換行政經驗與心得分享,相互學習提升工作品質,進而建立跨縣市服務的合作機制。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本次聯繫會議特別規劃2處參訪地點,第一處是慈濟科技大學開辦的「瑞智憶學苑」,是全臺第一間設立在大學校園內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慈濟科技大學為深化失智及長期照護人才培育,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於校內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結合學生實習課程及各類動靜態活動,服務社區失智個案及延緩其失智失能。
並利用知足咖啡館提供早發型失智者學習技能和實踐的場域,沖泡咖啡、烘豆、包裝及門市服務的流程,並結合本校健康故事車到社區服務,創造互利共好的社區健康促進及失智友善環境。

另一個參訪點為國褔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據點的照顧方式以落實在地生產老化的概念為目標,從復振部落撒奇萊雅族的編織工藝並融入在地文化中的互助精紳,發展合適長者慣習與失智個案文化背景的照顧模式。
另透過部落中200坪開放式種植空間,提供長輩耕作與復育小米種源之用。
據點融入部落的環境與人文優勢,連結部落的撒固兒部落野菜市集、活動中心、文健站、國褔國小、部落族人的家戶、美崙溪、撒固兒步道、撒固兒祭祀廣場等地點,轉化整個部落為照顧單元,讓長者擁有多元的照顧場域與生活支持機制。

本次會議提供衛福部、各地方政府及服務單位之長照業務經驗分享及聯繫交流機會,期透過宣導、座談、參訪及經驗分享等活動,增加各長照相關單位之互動交流,共同推動長照業務,以期達到長照2.0以在地老化為目標,建立以社區基礎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機構照顧之多元連續且普及之照顧服務體系。


圖說1:111年度全國長照業務聯-徐縣長致詞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