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7:06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1. 26  Edit this Page

基市大賣場設置消防專區 成果優異 推廣全民防災工作 獲得消防署肯定

【記者蔡煉坤/基隆報導】基市消防局為推廣全民防災工作,於今年九月間國家防災週期間,配合消防署規畫,積極遊說基隆市各大賣場設置防災專區,成果優異獲得消防署肯定,基隆市成為示範專區。
消防署邀集各縣市代表,以及特力屋、無印良品等各大廠商召集會議,會中邀請基市消防局分享業務執行經驗。

基市消防局在2013年十月與日本靜岡縣,簽訂防災支援協定,經過長年的交流互訪,對基市整體防災環境的建置與深化,有著極大助益。
日本靜岡縣於2009年成立「防災用品普及促進協議會」民間組織,成立迄今已有十年以上經驗,這個由民間廠商自主發起,組織許多在災害應變時,所需要的防災食品、家具固定零件、緊急廣播器具、凈水設備等,約四十多家廠商的物資商品,齊力把防災所需用品導入到日常生活中,一旦面對突如其來的災害時,可以從容應變游刃有餘。
協議將經常參與協助基隆市演習及防災宣導,推廣各項防災技術及觀念。

今年一月份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到基市採訪,並在二月份以「交流孕育防災用品市場-從靜岡到台灣」為題,發表新聞專題,介紹基隆市與日本靜岡縣防災交流的經驗,並到基市愛買賣場實地取景,了解到國人採購時,習慣一次購足,分區採買所需商品的習慣。

藉著多年觀察經驗,今年九月份賣場設置防災專區,可以讓民眾在賣場採買時,藉由防災海報中防災物資項目的提醒,思考防災包中每一項用品,在災後停電或是人員受困時的功用;而全家人一起逛賣場的時機,也有機會一起討論防災話題,增加防災自助共助的觀念。

基市消防局指出,防災商品也以商家本來就有販售的商品為主,透過包裝與集中的方式促銷販售,大幅減少商家對於這項業務的負擔以及提高接受程度。

基隆市在推廣期間,獲得基市愛買、全聯、頂好等數十家賣場支持,即使現在已經過宣導期,仍然有許多賣場維持著防災專區的設置。
未來希望形塑成一種文化,常設防災專區成為可以讓人買到「安全安心」的產品專區。

對於商家企業來說,同時可以達到提升防災意識、災後持續營運計畫及善盡社會責任等目標。
賣場商家在防災整備階段,是防災物資盤點規劃重要的一環,面對各類型災害,家家戶戶隨時整備好三到七天的必要食品飲用水、照明燈、甚至禦寒毛毯,隨時做好防災準備,超前佈署,有備而無患。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